组织行为学对项目管理的意义(1)

在MBA的课程中有一门是组织行为学,就我个人感觉项目管理者别的科目不看也罢,组织行为学这门还是看看比较好。

组织行为学被定义为这样一种研究领域:探讨个体、群体以及结构对组织内部行为的影响。

通俗的讲就是研究一个人的行为规则,比如人的需求层次会如何影响动机,又会如何影响人的行为。饿的要死的人,是不适合总谈理想的。

研究一个群体的行为规则,比如从众心理如何产生以及如何预防。

研究组织结构对个人行为的影响,比如官僚的体系结构下和矩阵体系结构下,人的行为会不同。

 

上面这些东西无疑的是对项目管理有意义的。

 

对项目管理而言,难的往往不是体现在PMBOK各个章节中的东西,而是如何协调与各种人员间的关系。

客户,老板,团队成员,支持人员,流程改善人员往往让事情变的很烦。

但人的行为往往也可以体现为一种大致的规则性,比如收入低于某一水平线(据统计美国式4万刀/年)的时候,收入对人的激励作用最大,

但超过之后其他方面的因素影响变大,比如工作本身的趣味性,工作地点,同事等。

 

而组织行为学就是琢磨这些事的,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对项目管理是有帮助的。

 

 

下面将通过一些具体的知识点和简单的案例来说明其对项目管理的意义:

(主要是参照人大出的斯蒂芬 P 罗宾斯 《组织行为学》这本书来写的)

经常会有人公开一些大公司的面试题,在里面我们会发现有些问题有些莫名其妙,比如著名的下水道的盖子为什么是圆的?美国有多少加油站?之类。

事实上这起源于这样一种基本逻辑:可以教会聪明人干任何事情(比尔盖茨)。如果先找到的是人才,那么就继续得到人才,反之就会成为庸才的大本营(杰夫贝佐斯)。

 

但实际上这个简单逻辑是有问题的,一堆聪明人做傻事其实很常见,做到高层的人不太可能有智力水平低的人,但有名的傻事往往是很高层的人才做的出来。

智力本身可以被进一步细分:认知的智力(反应快,归纳推理明白等),社会智力(社交能力),

文化智力(万一和北朝鲜的人一起工作,你不能老骂最高领袖),情绪智力(不能老莫名其妙发火,能控制自己情绪)。

 

在做项目管理时一是要用这些维度来衡量自己,那方面是短板要补补。

一是要衡量别人,并考察下导致当前结果的原因,比如是出身背景,工作时间等都可能对一个人的多维智力产生影响。

团队内的人如果有明显的缺点要帮助改正,但大多时候则是要规避,一个人的现状往往有很深厚的历史根源,你很难让情绪智力差的人突然就能很好的控制自己。

规避各种冲突的核心则是人尽其才,比如:认知智力高,情绪智力差的就适合做技术难度高,外部沟通少的工作。

当然这很考验管理者的本事,要有知人之明。

--------------------------------------------------------------

 

理想流 + 软件 = 《完美软件开发:方法与逻辑》
理想流 + 人生 = ??
理想流 + 管理 = ??
理想流 = 以概念和逻辑推演本质,追求真理。

posted on 2012-10-10 02:01  理想流  阅读(288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