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之Canvas rotate方法释疑

  Canvas的rotate()函数本应该是很简单的一个函数,但是由于api手册言之不详,使用中难免有吃不准的地方。下面所记录的几点,都是我在使用中所迷惑过的问题,特此记录。

  1,坐标原点在哪里?

  如果没有设置,那么旋转原点就是左上角。

canvas.rotate(ang);

  如果要以画布中心点旋转,请以下面格式调用:

canvas.rotate(ang, getMeasuredWidth() / 2, getMeasuredHeight() / 2);

  其中ang是角度,不是弧度,比如正时针旋转90度,那就设置ang=90。

  2,旋转的是什么?

  这个开始最迷惑人,根据我的实验,旋转的就是绘图的坐标系,而不是画布! 因此,你如果旋转之后不进行绘图操作,而且也不调用restore(),你会发现什么改变也没有。 如果有绘图操作,那么只有rotate之后的绘制是受影响的。

  3,零度角在哪里?

  这个问题倒是和我所认为的一致,坐标原点x轴正向,和x轴平行的角度是零度角!

 

posted @ 2015-12-02 11:46  柒零壹  阅读(14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