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中的扩展方法

我对扩展方法的理解就是一个工具类。

       在 java 中没有这样的东西,一个类一旦是 final 的 ,这个类就不能再被添加方法, 但是 C# 能够做到,可以给 sealed 类添加新的方法,这点我还是比较喜欢 c# 的。这就是 C# 中的扩展方法。

那么什么情况下我们才需要去给一个类写扩展方法呢?

  1. 系统自带的类型,我们无法去修改;
  2. 修改源代码需要较大的精力,而且可能会带来错误;
  3. 我们只是需要一个或者较少的几个方法,修改源代码费时费力;
  4. 被扩展的类是 sealed 的,不能被继承;(就算不是 sealed 的,我们也不能因为需要一个方法而去写一个子类,这样不是面向对象)

下面是扩展方法的三个要素:(也算是语法规则)

  1. 扩展方法必须处于一个静态类中;
  2. 扩展方法必须是一个静态方法;
  3. 扩展方法的参数列表必须以 this 开头,this 后面紧跟的是被扩展类,然后才是方法需要的参数;

下面就举一个栗子:

我们一般将字符串类型的数字转换为int类型,一般都是用的 int.Parse() 方法,或者 Convert类的方法,我们能不能给 string 类型添加一个 Parse方法呢?

当然是可以的,代码上来先:(这里只写了无参数的扩展方法,有参数的直接在参数列表中添加即可,调用时传递对应参数)

using System;

namespace ConsoleApplicationTest
{
    public static class stringExtensionMethod
    {
        public static int Parse(this string str)
        {
            return int.Parse(str);
        }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tr = "111";
            int i = str.Parse();
            Console.WriteLine("i: " + i);
        }
    }
}

 

       有一点可能不好理解,为什么参数列表里面有参数,但是在调用的时候却不传递参数,对于这点我之前也是有点迷糊,但是想通了就好了,那里不是有个 this 关键字吗?this指代的就是当前对象嘛, 也就是被扩展类的实例,也就是扩展方法的调用者,既然是调用者,那还把它当参数传,肯定不传呀。

下面写一下扩展方法的特点:

  1. this 关键字紧跟着的不是参数,而是调用者,调用者后面的参数才是扩展方法真正的参数,在调用时必须传递;
  2. 如果被扩展的类中的实例方法和扩展方法的方法签名相同(扩展方法中方法的签名应该要去掉 this 和调用者参数),则优先调用本类中的实例方法;
  3. 被扩展类(可以是普通类,也可以是接口抽象类)的子类对象可以直接调用父类的扩展方法,也就是说子类也继承了父类的扩展方法;
  4. 这点算是第 3 点的补充,只有被扩展类的本类对象或者子类对象,才能调用扩展方法;
posted @ 2017-05-06 21:41  码上猿梦  阅读(8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