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过程模型

1V模型

V模型是软件开发瀑布模型的变种,它反映了测试活动与分析设计的关系,从左到右,描述了基本的开发过程和测试行为,非常明确地表明了测试过程中存在的不同级别,并且清楚地描述了这些测试阶段和开发过程期间各阶段的对应关系:

V模型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它仅仅把测试过程作为在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及编码之后的一个阶段,容易导致需求分析阶段隐藏的问题一直到后期的验收测试才被发现。

2W模型

V模型中增加软件各开发阶段应同步进行的测试,被演化为一种W模型,因为实际上开发是“V”,测试也是与此相并行的“V”:

W模型把软件的开发视为需求、设计、编码等一系列串行的活动,软件开发和测试保持一种线性的前后关系,需要有严格的指令表示上一阶段结束,才可正式开始下一个阶段。这样就无法支持迭代及变更调整。

(3)H模型

它将测试活动完全独立出来,形成一个完全独立的流程,将测试准备活动和测试执行活动清晰地体现出来:

H模型中,软件测试是一个独立的流程,贯穿于整个产品周期,与其他流程并发地进行。当某个测试时间点就绪时,软件测试即从测试准备阶段进入测试执行阶段。

(4)X模型

X模型左边描述的是针对单独的程序片断所进行的相互分离的编码和测试,此后将进行频繁的交接,通过集成最终合成为可执行的程序。而且这些可执行程序还需要进行测试,已通过集成测试的成品可以进行封板并提交给用户,也可以作为更大规模和范围内继承的一部分:

(5)前置测试模型

它是一个将测试和开发紧密结合的模型:

前置测试模型将测试和开发的生命周期整合在一起,每一个交付的开发结果都必须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测试。在测试阶段进行测试计划和测试设计,测试和开发结合在一起,让验收测试和技术测试保持相互独立。

 

 

 

 

 

posted @ 2014-09-17 20:45  源子陌  Views(1389)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