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普书籍介绍(一)

 

                                                             数学小丛书     

      中国的数学科普书籍,不乏一些经典之作,有些更是传世精品,可惜大部分印数不多,基本上不超过5000册,有些经典已不再版,令喜欢数学的人一书难求。

      近年非常可喜的一件事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版的,由数学大师和著名数学家撰写的《数学小丛书》,2002年由科学出版社结集重新出版。

      在这套丛书18小分册中,华罗庚一人就写了5本小册子——《从杨辉三角谈起》、《从祖冲之的圆周率谈起》、《从孙子的神奇妙算谈起》、《数学归纳法》、《谈谈与蜂房结构有关的数学问题》,篇篇锦绣,字字珠玑!华老的科普文章有一大特色,即创造性。在这种科普小文中,他依然能在一些问题上有自己独创性的思考。比如《数学归纳法》中对李善兰恒等式的证明。 这里面流传着一个故事:50年代初,匈牙利著名数学家Paul Turán (他发现了图论中著名的图兰定理)来华访问,在华罗庚所在的数学研究所做了一个报告,报告中他对来自清末数学家的一项数学发现——李善兰恒等式给出了一个证明。这本是中国人发现的定理,证明却不是中国人。华罗庚作为一个中国数学家,深具民族自尊心,回到住所他冥思苦想,终于在天明前给出了该恒等式的另一证明。天明一早,在他送别Paul Turán时,给了Turán一张纸条,Turán一看,发现那是华罗庚对李善兰恒等式的一个简洁证明,相较于他要用到一些高等数学的证明而言,显得非常的初等而漂亮!不知当时Turán什么反应,我想至少不得不佩服中国人的智慧吧。

传承这种科普文章风格的现在有张景中院士,他的《数学家的眼光》(2007增补版),对微积分的基础做出了非常别致的思考。该书被一些数学家推崇备至,甚至得到陈省身的赏识,陈省身在致张景中的信中,建议该书译成外文出版。张景中的其他数学科普书籍一样精彩,有《帮你学数学》、《漫话数学》、《数学杂谈》、《从根号2谈起》、《新概念几何》、《从数学教育到教育数学》、《数学与哲学》等等,这些书被辑成《院士数学讲座专辑》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张景中还主编了一套《好玩的数学》,这两套书籍有的十分适合小学初中的学生来看。

华罗庚的这些小册子影响比较大,丘成桐中学时代学习数学时,就得益于华老的这些科普书籍。科学时报《丘成桐:青年学子要培养为学问而学问的态度》中记者描述:因家境贫寒,中学时,丘成桐买不起书,就到图书馆和书店去看书,数学家华罗庚的书让他受益良多:我们那时的书很少,主要看祖国大陆出版的书,因为大陆的书很便宜,我至少读了15本华罗庚先生的书,如《数论分析》和《数论导论》等,这些书的内容都漂亮极了。也看了陈明哲写的一些小册子。所以,我比课程早一个学期做完所有的习题,听数学课成为一种享受。 华罗庚的这些小册子及他的一些文章曾被汇编为《华罗庚科普著作选集》,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在80年代出版。最近被分为两册:《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数学大师华罗庚谈怎样学好数学》和《从孙子的神奇妙算谈起:数学大师华罗庚献给中学生的礼物》,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重新出版。但有一些篇章没有收录,比如非常精妙的《有限与无穷,离散与连续》。

关于如何学习数学,我个人觉得华罗庚的《聪明在于勤奋 天才在于积累》,是不二之选。华罗庚本身就是自学成才,关于如何读书和研究,自有一套独到方法。他的这些文章,虽然带上了一些时代的烙印,但去除那些政治上的东西,个人认为那些文章可称得上数学学习圣经了。同样内容的书换个书名《华罗庚:下棋找高手》,也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再版。

数学小丛书里还有吴文俊的《力学在几何中的一些应用》,段学复《对称》,史济怀《平均》,闵嗣鹤《格点和面积》,姜伯驹《一笔画和邮递路线问题》,龚昇《从刘徽割圆谈起》,范会国《几种类型的极值问题》,蔡宗熹《等周问题》,江泽涵《多面形的欧拉定理和闭曲面的拓扑分类》,常庚哲、伍润生《复数与几何》,柯召、孙琦《单位分数》,虞言林、虞琪《祖冲之算pi之谜》,冯克勤《费马猜想》。

      

我注意到,这些传世名篇居然还需要数学天元基金的资助,才得以再版,令人唏嘘。

   

    华罗庚科普著作选集》网上有制作得不错的电子书,搜索一下应该能下得到。也可以向我发邮件  cys12345@gmail.com  来拷贝此电子书,算是以书会友吧。

 

  1.       关于Paul Turánhttp://en.wikipedia.org/wiki/P%C3%A1l_Tur%C3%A1n

 

         丘成桐所说的华罗庚的两本书《数论分析》和《数论导论》,我想是记者记错了,应该是《数论导引》和《高等数学引论》吧。丘成桐进入大学前,数学水平就相当高了。大师向来是直接向大师学习!

 

posted @ 2009-06-18 18:41  对酒当歌  阅读(5427)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