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文法和形式语言

形式文法和形式语言

摘自维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


【形式文法】

计算机科学中,形式语言是:某个字母表上,一些有限长字串的集合,而形式文法是描述这个集合的一种方法。形式文法之所以这样命名,是因为它与人类自然语言中的文法相似的缘故。

形式文法描述形式语言的基本想法是,从一个特殊的初始符合出发,不断的应用一些产生式规则,从而生成出一个字串的集合。产生式规则指定了某些符号组合如何被另外一些符号组合替换。

一个形式文法 G 是下述元素构成的一个四元组(N, Σ, P, S):

  • 非终结符号”集合 N
  • 终结符号”集合 Σ ,Σ 与 N 无交。
  • 取如下形式的一组“产生式规则P
(Σ ∪ N)*中的字符串 → (Σ ∪ N)* 中的字符串,并且产生式左侧的字符串中必须至少包括一个非终结符号。
  • 起始符号SS 属于 N

一个由形式文法 G = (N, Σ, P, S) 产生的语言是所有如下形式的字符串集合,这些字符串全部由“终结符号”集 Σ 中符号构成,并且可以从“初始符号”S 出发,不断应用 P 中的“产生式规则”而得到。

考虑如下的文法 G ,其中 N = {S, B}, Σ = {a, b, c}, P 包含下述规则

1. S -> aBSc
2. S -> abc
3. Ba -> aB
4. Bb -> bb

非终结符号 S 作为初始符号。下面给出字串推导的例子:(推导使用的产生规则用括号标出,替换的字串用黑体标出)

  • S -> (2) abc
  • S -> (1) aBSc -> (2) aBabcc -> (3) aaBbcc -> (4) aabbcc
  • S -> (1) aBSc -> (1) aBaBScc -> (2) aBaBabccc -> (3) aaBBabccc -> (3) aaBaBbccc -> (3) aaaBBbccc -> (4) aaaBbbccc -> (4) aaabbbccc

很清楚这个文法定义了语言 { anbncn | n > 0 } ,这里 an 表示含有 n 个 a 的字串。

形式文法与 Lindenmayer 系统(L-系统)类似, 但有几点不同:L-系统不区分终结符号非终结符号;L-系统限制规则的应用顺序;L-系统能不停地运行,产生一个无限长的字串列。通常情况下,每一个字符串同空间中的一个点集联系起来,而L-系统的输出就是这个点集列的极限。L-系统可以用于模拟细胞的生长,所以又被称为发展系统


【乔姆斯基体系】

乔姆斯基体系是刻画形式文法表达能力的一个分类谱系,是由诺姆·乔姆斯基1956年提出的。它包括四个层次:

  • 0-型文法(无限制文法或短语结构文法)包括所有的文法。该类型的文法能够产生所有可被图灵机识别的语言。可被图灵机识别的语言是指能够使图灵机停机的字串,这类语言又被称为递归可枚举语言。注意递归可枚举语言与递归语言的区别,后者是前者的一个真子集,是能够被一个总停机的图灵机判定的语言。
  • 1-型文法(上下文相关文法)生成上下文相关语言。这种文法的产生式规则取如 αAβ -> αγβ 一样的形式。这里的A 是非终结符号,而 α, β 和 γ 是包含非终结符号与终结符号的字串;α, β 可以是空串,但 γ 必须不能是空串;这种文法也可以包含规则 S->ε ,但此时文法的任何产生式规则都不能在右侧包含 S 。这种文法规定的语言可以被线性有界非确定图灵机接受。
  • 2-型文法生成上下文无关语言。这种文法的产生式规则取如 A -> γ 一样的形式。这里的A 是非终结符号,γ 是包含非终结符号与终结符号的字串。这种文法规定的语言可以被非确定下推自动机接受。上下文无关语言为大多数程序设计语言的语法提供了理论基础。
  • 3-型文法(正规文法)生成正规语言。这种文法要求产生式的左侧只能包含一个非终结符号,产生式的右侧只能是空串、一个终结符号或者一个非终结符号后随一个终结符号;如果所有产生式的右侧都不含初始符号 S ,规则 S -> ε 也允许出现。这种文法规定的语言可以被有限状态自动机接受,也可以通过正则表达式来获得。正规语言通常用来定义检索模式或者程序设计语言中的词法结构。

正规语言类包含于上下文无关语言类,上下文无关语言类包含于上下文相关语言类,上下文相关语言类包含于递归可枚举语言类。这里的包含都是集合的真包含关系,也就是说:存在递归可枚举语言不属于上下文相关语言类,存在上下文相关语言不属于上下文无关语言类,存在上下文无关语言不属于正规语言类。

下表总结了上述四种类型的文法的主要特点:

文法 语言 自动机 产生式规则
0-型 递归可枚举语言 图灵机 无限制
1-型 上下文相关语言 线性有界非确定图灵机 αAβ -> αγβ
2-型 上下文无关语言 非确定下推自动机 A -> γ
3-型 正规语言 有限状态自动机 A -> aB

A -> a


这个分类谱系把所有的文法分成四种类型:无限制文法上下文相关文法上下文无关文法正规文法。四类文法对应的语言类分别是递归可枚举语言上下文相关语言上下文无关语言正规语言。这四种文法类型依次拥有越来越严格的产生式规则,同时文法所能表达的语言也越来越少。尽管表达能力比无限制文法和上下文相关文法要弱,但由于能高效率的实现,四类文法中最重要的是上下文无关文法和正规文法。例如对上下文无关语言存在算法可以生成高效率的LL 分析器LR 分析器


上下文无关文法
上下文无关文法要求产生式左侧只能包含一个非终结符号。上例定义的语言并不是一个上下文无关语言,但 { anbn | n > 0 }是一个上下文无关语言。具体如下,文法G2 包括 N={S}, Σ={a,b}, S 是起始符号,产生式规则有:

1. S -> aSb
2. S -> ab

正规文法
正规文法有多种等价的定义,我们可以用左线性文法或者右线性文法来等价地定义正规文法。左线性文法要求产生式的左侧只能包含一个非终结符号,产生式的右侧只能是空串、一个终结符号或者一个非终结符号后随一个终结符号。右线性文法要求产生式的左侧只能包含一个非终结符号,产生式的右侧只能是空串、一个终结符号或者一个终结符号后随一个非终结符号。

上例定义的语言 { anbn | n > 0 } 不是一个正规语言。下面给出一个正规语言的例子,语言 { anbm | m,n > 0 } 是一个正规语言。文法G3 包括 N={S,A,B}, Σ={a,b}, S 是起始符号,产生式规则有:

1. S -> aA
2. A -> aA
3. A -> bB
4. B -> bB
5. B -> ε

【形式语言】

数学逻辑计算机科学中,形式语言是用精确的数学或机器可处理的公式定义的语言。

语言学中语言一样,形式语言一般有两个方面: 语法语义。专门研究语言的语法的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分支叫做形式语言理论,它只研究语言的语法而不致力于它的语义。在形式语言理论中,形式语言是一个字母表上的某些有限长字符串集合。一个形式语言可以包含无限多个字符串。

语言的形式定义

字母表 Σ 为任意有限集合,ε 表示空串, 记 Σ0 为{ε},全体长度为 n 的字串为 Σn , Σ* 为 Σ0∪Σ1∪…∪Σn∪…, 语言 L 定义为 Σ* 的任意子集。

注记:Σ*空子集 ∅ 与 {ε} 是两个不同的语言。


语言间的运算

语言间的运算就是 Σ*幂集上的运算。

  • 字符串集合的等运算。
  • 连接运算:L1L2 = { xy | x 属于L1并且 y 属于L2 }。
  • 幂运算:Ln = L … L (共 n 个 L 连接在一起),L0 = {ε}。
  • 闭包运算:L* = L0∪L1∪…∪Ln∪…。
  • 右商运算:L1/L2 = {x | 存在 y 属于L2使得 xy 属于L1}。
  • S ⊆ Σ* 是一个语言,S 的补语言定义为集合 {ω | ω ∈ Σ* 且 ω ∉ S}

语言的表示方法

一个形式语言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来限定自身,比如:


posted on 2011-09-09 15:15  katago  阅读(15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