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铭
永远也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大道至简至易)

首先说说我的需求。 
 
 
需求很简单。就是一个DZ程序的论坛。访问量也不太大。每天几千PV。 
 
 
帖子有几万吧。图片10万张不到。 
 
 
所以数据库大概几万条记录。数据盘数据5G左右。 
 
 
主要使用的阿里云产品有:ECS、RDS、CDN、OCS 不常用的有OSS、ACE、SLB。 
 
 
ECS: 
本质就是一个服务器。运行在云上的一个服务器。主要作用是做运算的。跑各种程序的。 
 
 
用ECS架设的MYSQL会显得很业余。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有一下几点理由。 
1.数据安全性差,ECS数据一天自动备份一次。而且备份的数据也不一定100%恢复可用。 
想要数据安全就必须保证系统不出问题。保证文件系统不出错。正常情况下对ECS操作很多的 
升级服务器。优化功能,修改配置文件等。很容易导致服务器出问题(人为原因)。 
这样就导致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安全性很差。 
2.性能差,ECS的IO其实很差的。阿里云的磁盘系统是强制三份写入备份的,这样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但这也导致的磁盘的随机存储性能很差。ECS的4K读写行都不高。所以ECS假设的MYSQL绝对是性能瓶颈。 
所以很是建议使用RDS。所以用ECS要想办法规避IO密集的运算。 
3.维护麻烦,MYSQL数据备份依托于ECS的系统的文件系统。备份数据,数据维护都麻烦。 
特别如果有误操作导致服务宕掉,或者数据丢失,想找回数据很麻烦。 
 
 
其实ECS定位就是跑程序的。虽然也可运行MYSQL或者做文件服务器。但是都会有性能瓶颈。 
所以在条件运行情况一定要规避这个问题。不要直接使用ECS做文件服务器和MYSQL服务器。 
密集数据读写会影响程序的运行效率、导致程序运行不稳定。 
 
 
RDS: 
专业的SQL服务器。 
 
 
最低配第一年优惠价50元/年。 
觉得用得到MYSQL的非常推荐使用。 
推荐理由其实都在上面。可以规避ECS装MYSQL遇到的各种问题。 
 
 
CDN: 
分布的缓存服务器。可以加速网站静态文件加载。 
 
 
阿里云的CDN性能很好,速度稳定性都很好。有一定规模的网站很建议使用。 
推荐理由: 
1.缓解网站带宽瓶颈的尴尬。阿里云5M以上的带宽价格都很贵,升级不划算。 
如果把站带宽大部分的图片、JS、CSS等文件使用CDN缓存加速,技能提升用户体验, 
也能缓解带宽压力。 
2.缓解服务器的IO压力。阿里云ECS的IO是弱项,所以使用CDN正好可以规避这个问题。 
CDN的缓存效率基本在80%以上。这样既节约了带宽又缓解了服务器IO压力。 
3.省钱,对于小站来说升级1M带宽费用大约200多元。但是如果使用2M带宽+CDN比 
使用5M带宽还省钱。CDN价格在0.9元/G左右,3M带宽费用大约600多元。差不多是700G的流量。 
平均每个月有60G流量。实际上大部分网站用不掉这部分流量的。所以这样相对来说更省钱。 
而且用户体验更好。CDN没有带宽瓶颈的。5M带宽峰值也只有5M。 
 
 
所以小站推荐开通1M或2M带宽。静态资源使用CDN加速。 
中等规模网站使用单台或多台5M带宽ECS+CDN加速。 
 
 
OCS: 
数据缓存服务器。可以缓存数据库读取的数据。 
 
 
有技术能力的推荐使用。可以缓解MYSQL的压力。 
 
 
OSS: 
专业的文件存储服务。 
 
 
推荐文件量大的场景使用。普通小站可用可不用。(不过阿里云现在有5G免费资源。可以用来代替CDN使用,省钱。) 
 
 
ACE: 
应用容器。配置好的PHP JAVA等环境。 
 
 
不是很推荐使用。 
不推荐理由: 
1.功能呢比较单一,不能做特殊定制。 
2.新手上手有一定难度。会遇到各种问题。 
3.和程序存在兼容性问题。 
4.上传数据写入麻烦。 
 
 
SLB: 
均衡负载 
 
 
有钱可以用。不适合中小站。 
 
 
下面综合说一下阿里云的使用感受。 
第一点:稳定 
使用阿里云最大的感受是比较稳定。阿里云在稳定性上做的很好。在性能上稍微保守。 
所以第一感觉就是稳定。服务器配置好很少出故障。 
 
 
第二点:便宜 
为什么说用阿里云便宜呢?因为阿里云有很多附加的免费服务很不错。 
云盾、云监控、免费的低配OCS等。综合这些附带的服务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第三点:安全 
免费的5G抗DDOS。免费的安全检测,和入侵检测系统。能很好的保障服务器的安全。 
 
 
说了上面的优点,再说说缺点吧。 
第一点:灵活性稍差。 
服务收费方式不灵活。青云服务器可以按秒计费。阿里云最低可以小时。 
而且停机好像不会停止计费,除非手动释放服务器。 
资源伸缩配置不够灵活,磁盘不能直接扩容。带宽扩容后不能缩小。磁盘也不恩那个缩小。 
 
 
第二点:ECS的IO真的弱 
基本上大多数应用场景可能都要考虑到规避IO的问题。不过貌似深圳磁盘用的是混合存储, 
IO性能不错,北京的不是太清楚。杭州和青岛的IO永远是用户吐槽的地方。 
 
 
最后一点是吐槽:阿里云对老用户的优惠越来越少了。 
 
 
以上是使用阿里云一年多的感受。 
如果不对大家纠正。纯属个人经验之谈。不保证一定正确。

posted on 2017-07-22 02:42  宏宇  阅读(150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