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原理,git命令使用详解,github使用 --有此图文并茂原来如此简单

一、Git分布式控制系统原理:
git有三个区,被管理的代码或文件是从:工作区-->暂存区-->本地版本库。

 

二、GitHub创建线上仓库
GitHub是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因为只支持Git作为唯一的版本库格式进行托管,故名:GitHub,GitHub的操作很简单,就一个建库操作。

1.注册GitHub账号,网址为:https://github.com

注册详见Git第一篇:https://blog.csdn.net/pengjiangchun/article/details/105305855

2.新建GitHub库。

从右上角登录的用户名中选择:"您的存储库"进入到存储库列表页面,如下图所示:

点击"新"按钮后如下图:

 

点击"创建仓库"按钮完成仓库的创建。

如果你觉得此文对你有帮助,如果你对此文有任何疑问,如果你对软件测试、接口测试、自动化测试、面试经验交流感兴趣都可以加入软件测试技术群:695458161,群里发放的免费资料都是笔者十多年测试生涯的精华。还有同行一起交流哦。

 

三、Git分布式控制系统使用命令:
1、先从Git服务器上克隆完整的Git仓库到本地(包括代码和版本信息)

(1)在桌面新建一个文件夹repo,进入后,右击选中"Git Bash Here",

输入命令:git clone https://github.com/pengjiangchun/test.git

其中:https://github.com/pengjiangchun/test.git 为创建的线上仓库的地址

命令解释:"git clone"的功能是将项目Git库复制到本地当前目录中。出现一个test仓库,进入test仓库后,查看隐藏文件,发现如下结构:分为版本库和工作区。

 

如:加上-b master则命令如下:

git clone -b master https://github.com/pengjiangchun/test.git

"-b master"参数是执行当前clone为master分支的内容。

2、将本地新增文件上传到Git库。

(1) 在test文件夹新建一个本地文件:可以直接新建,也可以使用vi命令创建。

可以使用Linux命令:vi a.txt 保存退出。

然后输入git status命令当前库的改动。会列出所有的改动,包括新增、修改、删除等改变的文件。如下图所示:

(2) 向服务器更改(添加、删除、编辑)文件。

a.如果要添加或更改文件但不包括删除的文件:则使用命令:git add a.txt

b.如果只编辑文件或删除文件但不包括新添加的文件,则使用命令:git add -u

c.如果要上传当前所有的改动,则使用命令:git add -A (多文件用这种)

以上代码运行之后,文件就从工作区添加到了暂存区,可以进入.git包发现其中多了一个文件index,这个文件就是暂存区文件。

(3) 把暂存区的内容提交到本地版本库:此步骤需要添加注解。用于说明提交的目的和用途等事项。

命令如下:git commit -m '第一次提交' -m是注解。

每次提交时都出现如下提示:要求设置使用者的身份。解决方案有两种:

第一种:增加单独的用户和邮箱,命令如下:(这种每次都要设置)

git config user.name "您的用户名"

git config user.email "你的电子邮箱"

 第二种:设置全局的,这种在同一个库中只需要设置一次。一劳永逸。

进入.git版本库文件,找到config文件。使用notepad++打开,加入如下内容:

[user]

name = 您的用户名

email = 您的邮箱

 

  当全局和单独的都存在时,默认使用单独的。

解决后再次输提交:git commit -m '第一次提交'

(4) 再次使用git status查看,没有有用信息,需要使用git log查看操作日志。如下:

 

 其中:commit f0646ad...为版本号。是一个hash码,可以在版本库中的如下地址找到: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repo\test\.git\objects\f0\646ad...

(5) 使用vi命令修改a.txt文件的内容。再次使用git status查看状态,状态为modified

 

 (6) 再次添加和提交到本地版本库:

git add a.txt

git commit -m '第二次提交'

(7) 回退到指定版本命令:

回退到指定版本:git reset --hard 版本号 (如:f0646ad,最少可以使用4位。多位也没关系,版本号由git log获取)

(8) 提交到github。这里会弹出一个窗口要求登录,然后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git push

(9) 协同工作时如何解决冲突。

分张三和李四去操作同一个文件a.txt时。当本地版本高于GitHub版本提交时发生

解决步骤如下:

a、合并

(1)提交之前先合并,使用命令:git pull (不是同一行可以自动合并,只针对纯文本文件,是同一行时会把不同的记录在都记录在文件中。去掉不需要的内容)

(2)使用合并工具:git mergetool 中间输入一个a

b.增加:git add -A

c.提交:git commit -m '解决冲突'

d.上传:git push

 

四、总结

如果你觉得此文对你有帮助,如果你对软件测试、接口测试、自动化测试、面试经验交流感兴趣欢迎加入:

软件测试技术群:695458161群里发放的免费资料都是笔者十多年测试生涯的精华。还有同行大神一起交流技术哦。

作者:来自公众号:软测之家
出处:https://www.cnblogs.com/csmashang/p/12655112.html
原创不易,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请保留此段声明,并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

 

posted @ 2020-04-07 18:31  测试逍遥子  阅读(4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