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神经网络会有很多局部最优点?

这其实是一个理解上的误区:

陷入局部最优其实不是神经网络的问题,在一个非常高维的空间中做梯度下降,这时的local minimum是很难形成的,因为局部最小值要求函数在所有维度上都是局部最小的。实际情况是,函数会落在一个saddle-point上。 

在saddle-point上会有一大片很平坦的平原,让梯度几乎为0,导致无法继续下降。

但是saddle-point并不是一个局部极小值点,因为它还是有可以下降的方向,只不过现在这些优化算法都很难去找到这个方向罢了。

通过以下图来感受以下saddle-points

 

NN的设计激活函数是为了引入非线性变换,凸不凸都可以。

其次在神经网络的变换中,其实是对原始空间的不断的挤压或者拉伸,但是不会切断。tanh这个激活函数能够保证原始空间和变换后的空间的同胚性。(有待研究)colah的博客中提到的。

 

Ref:

[1]Dauphin Y, Pascanu R, Gulcehre C, et al. Identifying and attacking the saddle point problem in high-dimensional non-convex optimization[J]. Mathematics, 2014, 111(6 Pt 1):2475-2485.

[2]http://colah.github.io/posts/2014-03-NN-Manifolds-Topology/

posted @ 2016-10-26 10:46  kevinTien  阅读(45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