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区块链-DAPP开发直通车-第零篇

什么是DAPP

DAPP 是以太坊发明的词汇 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

目前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应用程序广泛的接受使用了这一名称。

 

NEL将为开发DAPP提供全面的服务

什么是NEL

    NEL是 "NewEconoLab新经济实验室"的简称,成立于2017.11.9日,是一个年轻的社区型组织。

致力于

培养社区开发人才,推动项目落地,发展NEO社区生态

    主要活动区域是

https://github.com/NewEconoLab/

 

    NEL会为NEO的DAPP开发提供全面的支持,欢迎学习、交流、参与。

DAPP开发的几种模式

目前DAPP开发有几种模式

之前做了一次基于全节2点开发DAPP的培训,效果不太好。去的人都太帅了,颜值超越了程序员太多。

所以这里补上说明,退一步,更加系统的来说一下DAPP的开发。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并不是只差一个程序员的状态。往往,你差好几个程序员。

我们将分这几种模式来讨论一下。下文列出的需要程序员都可以一人身兼N职。

模式一、基于全节点客户端开发DAPP

基于全节点客户端开发DAPP是工作量最少的模式,你只需要修改NEO GUI 源码,加上你的DAPP专属的代码.

如果你是要测试一个DAPP的概念,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快。

需要程序员:

1.winform 程序员,会c#的程序员多半可以用几个小时掌握winform开发。

2.智能合约程序员,基于NEO区块链开发智能合约,目前用c#开发智能合约是最成熟的。

 

NEL 已经为此提供了项目NEO-GUI NEL版。

源码 https://github.com/NewEconoLab/neo-gui-nel

这个版本增加了插件机制。

1.你不需要去阅读neo-gui源码了,关键部分通过插件接口可以知道。

2.项目更加可控,多个dapp也不用整合代码了

3.有例子可以参考

模式二、快速全节点客户端开发DAPP

这个模式是在同步区块链时有所选择,只同步和自己的钱包有关的,所以同步速度较快。

但还是要同步。NEO官方有用ts实现一版,代码比较复杂。

官方已放弃此项目,这个模式 NEL也不会提供支持。

模式三、轻钱包前后台模式开发DAPP

首先很多介入DAPP开发的爱好者们基本上都低估了轻钱包前后台模式的开发难度。如果一头扎进来,基本上几个月的时间扔进去还是一头雾水。

蓝鲸淘或者区块链浏览器或者别的什么采用这种模式的项目开发,都不是一个小工程。

他们基本的系统结构是这样

看了这个系统结构,我相信DAPP的开发者能够更清醒的认识到开发一个这种模式的DAPP,并非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

 

虽然这种开发模式体验最好,但是还没有形成标准,所以后台几层需要自行开发。

有一些浏览器开放了他们的API出来,但对整个系统缺乏说明。

 

采用这种模式你需要如下程序员

    1.能修改或者部署neo-cli节点的程序员或者网管

    2.能开发爬虫之类程序的程序员,会写数据库

    3.能开发网页API的程序员

    4.前端程序员

    5.智能合约程序员,推荐c#

很不幸 2 3 4 很难列出推荐的语言或者技术,因为实现这类功能的方案实在太多了。

 

NEL将会为这种开发模式提供一整套的方案,助力DAPP开发。

很多项目还在开发中,后文会有介绍

DAPP开发的基础

理解区块链

    区块链是分布式的账本。

    需要了解区块链的共识过程,每一个区块都是在每一个节点上被执行。

和传统的服务器不一样,每一个节点都要逐一执行区块链上的每一笔交易。

而所有的DAPP,最终也体现为一笔笔的交易。

理解NEO智能合约

    调用NEO智能合约也是一笔交易。

智能合约主要的输出方式是写入storage。

这些我们以后会专门开一篇来说

调试NEO智能合约

  1. 如何编写合约

    见NEO文档

  2. 如何发布合约

    见NEO文档

  3. 如何调用合约

    NEOGUI 有提供调用合约的测试功能,见NEO文档

     

  4. 如何调试合约

    鉴于NEO智能合约的执行是在链上,而发布调用交易和交易被执行的过程是分离的,而且还不是本机执行。所以智能合约的调试一直缺乏良好的方法

    NEL为此专门开设了区块链浏览器项目

    

可以分析已经执行过的智能合约交易,对其执行的过程完全复盘,并对应到源码

智能合约浏览器还在开发中,目前已经可以使用,欢迎开发者入坑。以后我们会专门撰文来说这个话题。

NEL的一些支持工作

Neo-gui nel 版本

源码 ,https://github.com/NewEconoLab/neo-gui-nel

        (neo-gui项目)

 

目标 简化开发基于neo-gui的dapp

状态 已完成,将关注neo 官方 neo项目 neovm项目 neo gui项目,随时升级同步。

 

Neo-cli nel版本

    源码 https://github.com/NewEconoLab/neo-gui-nel

            (neo-cli项目,和上面的在同一个仓库)

    目标 在NEOCIL的基础上提供智能合约调试的数据。

状态 已完成,随时升级同步

NEL 节点统计入库程序

    目标 开发一个通用化、容易插件化扩展的节点数据统计入库程序。

    状态 计划中

NEL 查询API

    目标 为轻钱包前后台模式的DAPP 或一个者neo浏览器 提供查询功能支持

    状态 计划中

NEL 智能合约交易浏览器

    源码 https://github.com/NewEconoLab/SmartContractBrowser

    目标 提供已经完成的智能合约交易中精确的交易执行情况的检查,作为一个非常有效的智能合约调测程序,补充智能合约开发环境。

    状态 开发中,完成50%,已经可以配合Neo-gui nel版本 或者neo-cil nel版本 进行本地化调测。

         等NEL 查询API上线,就可以开发online版本。

NEL 浏览器插件钱包

    目标 解决各个浏览器DAPP 各自实现各自钱包导致的各种问题。

  1. 用户的私钥转来转去都在浏览器缓存中,风险较大的问题。插件钱包加密保存,DApp 找插件要地址就行了
  2. 私钥加密保存在浏览器插件中,永远不会给DAPP。需要对数据块签名时,DAPP 发送数据给浏览器插件进行签名。签名后返还给DAPP。DAPP 不会得到私钥,降低私钥泄露风险
  3. 每次签名插件会弹出提示,让用户确认,避免DAPP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发送交易。
  4. 对接硬件钱包只需要插件支持,所有DAPP无需额外工作即可得到硬件钱包的保护。

    状态 计划中

posted @ 2017-12-10 13:06  疯光无线  阅读(40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