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Template:.net后端项目模板完善与总结

      ApiTemplate后端项目开发模板,发布也有一段时间了。为了补充应用场景,以及详细说明本人总结的一些开发经验,现已常见的《用户/登录权限验证》功能模块来进行详细的讲解。我会以为开发此模拟的实现路径为主线进行说明,希望能帮助到某些开发朋友。

一、模块分解

image

模块分析是按照《C4-架构图》理念做的,主要分为

1. 系统上下文:显示当前构建的系统与现有系统的依赖关系,从宏观视角看

2. 容器:将当前构建的系统放大,显示出系统的 应用程序、数据存储、微服务等信息

3. 组件:放大单个《容器》后,显示其容器内部的组件列表、及关系。

4. 代码:放大单个《组件》后,显示其实现细节

注意:

1. 更正说明:上图中的《容器》应该改为《组件》,根据《C4-架构图》的定义,使用《组件》更贴切,因为想表达的是《登录/权限》模拟的子组件列表

2. 登录验证/在线用户管理:此两个组件为业务核心组件,设计与实现时要重点考虑

3. 获取用户/获取资源/角色:此两个组件主要从第三方系统获取数据,要考虑使用工厂模式进行策略切换。

二、核心代码

image

1. 上图表示IOnlineUserMgr接口的实现类应有的依赖,IOnlineUserMgr规范《在线用户管理》,包含添加在线用户、自动移除超时过期的用户等。

2. IReadAuthRepository/IRoleAndResDepend:规范对用户、资源、角色的依赖。对应《获取用户》、《获取资源/角色》组件

3. ITokenRepository:登录用户持久化,相当于用户登录记录

4. IUserEntity:用户实例规范,对应《登录验证》,提供资源、权限验证等相关接口

5. IUserEntiy和IOnlineUserMgr的接口实现在领域实现层(BAccurate.Implement项目)中,这样便从结构上对 业务领域组件 和 其他依赖组件进行了解耦。

6. 具体的代码实现可以移步至github地址,代码太多不方便博客文章展示

三、视频分享

B站视频介绍: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z4y1Q7XY/,有兴趣小伙伴可以观看哟Winking smile

四、经验总结

1. 通过《C4-架构图》对系统从宏观->微观的逐步细化

2. 业务领域组件应该要高内聚

3. 对依赖组件要低耦合

4. 不急着进行数据库设计,先梳理好业务领域组件之间关系,以及核心业务实现。

5. 数据库存储实体与领域实体强分隔,这样更能做好业务变更与升级。

posted @ 2020-06-27 18:08  小龙女先生  阅读(6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