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的小屋

not yet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相信记忆魔方公式对大部分人来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魔方公式一般表示为一串字母和符号的组合,以我所学的GAN356魔方说明书上的基础公式为例,需要记住7个公式,分别是:

公式4:(U R U’ R’ U’) (F’ U F)

公式5:(R' F’ R U) (R U’ R’ F)

公式6:F(R U R' U’) F’

公式7:(R U2) (R’ U’ R U’ R’)

公式8:(R U R’ U) (R U2 R’)

公式9:(R’ U) (L’ U2) (R U’) (R’ U2) (L R)

公式10:M’2 U M U2 M’ U M’2

公式中的每个字母代表一种基本操作,共有10种基本操作,每个字母对应的基本操作请看下图:

wpsEF91.tmpwpsEF92.tmpwpsEF93.tmp

以字母序列表示的公式非常难于记忆,对比汉字这种象形文字我们会发现由一组有意义的笔画和偏旁部首组成的图形文字更加容易记忆。那我们能不能将魔方的基本操作设计成各种笔画,然后用这种笔画组成图形文字来表示魔方公式呢。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先设计魔方每个基本操作的对应笔画,参考下图:

wpsEFA3.tmp

在用基本笔画组成公式图形的时候需要遵守以下规则:

1. 将笔画按照公式顺序首尾相连,要求在不考虑箭头的情况下所有笔画可以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一笔画完。

wpsEFA4.tmp

2. 如果一个笔画需要连续操作两次则在笔画中间加上两个横杠或者竖杠。

wpsEFA5.tmp

3. 如果笔画箭头方向与一笔画出图形的走笔方向一致时可省去箭头

wpsEFA6.tmp

4. 当连续的两个笔画箭头相对时省去两个箭头,用一个圆点代替

wpsEFA7.tmp

5. 当一个笔画需要连续操作两次时正转和反转效果等价,可省去箭头

wpsEFA8.tmp

6. 当多个笔画按特定走向连贯一致时可简化成更简洁的表达

wpsEFA9.tmp

最后是按照上述规则设计好的所有7个公式:

wpsEFBA.tmp

 

这套图形公式是操作的直接映射,记住了公式就会操作,大大提高了上手速度。经我实际练习体会可以将初级公式的学习效率提高数倍。对于公式众多的高级解法象形法是否适用,是否能提高学习效果还有待高手检验。

最后附上GAN356魔方说明书基本公式解法,希望象形法能帮助大家实现魔方六面对齐的突破。

 

2016.4.18补充:

    补充一些关于这套图形公式学习效果的数据。我儿子差两个月不到六岁,用了大概一个月时间学习这套公式,现在已经能完全自主还原魔方六面。第一步学会对齐一面并使四个侧面出现T形大概用了一个多礼拜,第二步对齐四个侧面的下面两排用了一个礼拜,剩余所有步骤又用了一个多礼拜,整个学习过程感觉掌握下一步的速度越来越快,而且并没有满负荷学习,都是在我有空的时候断断续续教他的。现在他还原六面的速度在三到四分钟。

 

posted on 2016-03-04 16:25  cproom  阅读(1032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