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锋的BLOG
ASP,.net开发
刚刚开始用Jira的时候,只是觉得这是一个方便的bug管理系统,可以将在测试过程中所发现的bug录入、分配给开发人员。
之后开始在公司内使用,之前也曾经想尝试使用bugzilla。在D的建议之下,又因我用过Jira,因此一拍即合,开始使用了。
因起初只是使用者,因而并未有站在一个管理者的角度上来看JIRA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因此今日再看时,已发现由于出发角度的错误而出现的很多偏差,导致的此时的问题。
没办法有效的管理bug,没办法有效的让所有人及时添加bug,没办法让所有人方便看到当前有哪些bug。因为太乱了,模块划分乱、版本划分乱、处理者乱,处理流程乱。
当这些问题出现后,才发现之前的错误。这些为什么没有在开始使用时就理解和计划实施呢!
现在来看JIRA,这是一个项目管理的很好辅助工具,将所有项目开发、运作过程中的所有task 、 bug、创意、改善意见都可以融汇进入这个系统。可以在第一时间将这些问题指派而责任人进行处理。
而想用JIRA来做好BUG管理和项目管理,有这几个重点要做好!
1.定义模块
    模块反应了问题出现因素的范围。所发现的问题、所需要进行的任务、改善意见的指向、创意所应用的范围。
2.定义里程碑
    问题、任务、意见、创意都需要分配在某一时段进行处理,时段可以是时间为单位的,周、日、时、分,也可以是里程碑,alpha/beta/close beta/open beta。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以这两种单位计量的非常清晰,那么首先可以称赞的一点是,你的负责心已经体现出来了,你知道在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同时,你让你的战友们知道,他们应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
3.定义全局处理流程
    第1点和第2点,是你在为这个项目管理做的基础准备,有了第1点和第2点,那说明你在其中的工作,但这并不表明这个系统就可以运作起来。要运作起来,就必须你和你的战友们都可以在处理JIRA上的所有事务时的处理流程。
    建立:建立一个issue。什么样的东西应该建立在JIRA中,我得到的经验是,所有的工作任务、所有的bug(开发过程中的,A与B之前的,A与C之前的,B与C之前,所有、所有),不单是测试小组所发现的一些黑盒测试的bug,开发过程中的也不遗漏。这样,你可以看到这个项目在动的,每天所有人都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分配:问题要给能解决问题的人,问题要给理解这个问题的人。程序上问题你给了一个商备人员,那你不对了;程序的问题你给了程序,可以程序不明白你说的是什么,那也是你不对了。要降低沟通过程中的风险,建立问题者,想清楚,这个问题要由谁来处理,要告诉他什么信息。你在没有告诉清楚这些信息的时候,你对这个问题还是最大责任者。
    开始:开始是指接收到这个issue后的处理手段之一,因为还有拒绝这种可能。开始处理这个问题,在向所有人声明一件事情,这个问题我开始着手处理了,我会按着计划和需求来完成这个事务。那么,开始做这件事的人,你要很坦诚的向自己说,我知道这个事务是什么,我知道要怎么去处理,我知道要在这个时间内怎么处理。你开始接受这项事务,是你对于分配给你这个事务的人的一个回应。这时事务的责任在你的身上。用你的职业精神来处理这个事务吧。
    解决:整个的处理过程统称为解决。虽然有可能出现解决不了、或者在解决的过程中需要其它人来帮忙,也可能需要很多的讨论和会议,这都是解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把你做过的事情,对于这个Issue相关的资料,信息版本,记录下来。让别人知道,你是用什么方法来解决的,你这种解决方法是不是很安全,还有没有其它更优化的方法。
    关闭:解决完一个事务后,通常这种事务的责任转移到分配人的头上,分配人要处理的事情是,这个事务是否如需求、计划所完成,完成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在通过验证后,这一个问题需要你的关闭。在出现不符合的情况,你不能关闭这个issue,你要提供更多信息,更多资料,方便他再来解决。
    重开:对于bug,出现重现的情况是常见的,这时不要让JIRA上有更多的垃圾信息,也方便开发人员找到问题原因,你需要重开这个bug,并附上相关的信息。  
4.每日的统计与清理
    管理项目要盯,每日的盯是少不了的,看全局的issue数量、关闭情况、进行情况、所剩未解决的数量。你可以有的放矢的去针对这些问题来看。也可以看到,谁的问题比较多,谁的进度比较慢。因为什么问题将影响进度,因为什么问题将影响产品品质。
    你也有责任要清理一些问题,这种情况出现在,你没有让所有战友都可以很好的使用这个系统。清理的另一意义是理,有一些问题,你可能要在这一阶段放弃,那需要理到某一个其它时段,这个问题需要换由其它人再进行继续的处理等等。
5.阶段的统计与整理
    阶段,这么划分吧,每周3/2这样两个阶段,这是除了第4点所说的之外的最小阶段吧。以它就是周、版本计划阶段、版本大的阶段划分这样的划分情况。
    通过阶段内的完成情况,你可以看到谁处理的问题太多了,谁少一些,谁的难度高一些、谁的能力不足、谁不负责任。哪个部门做得不足,哪一模块需要更多人帮忙。如果说日为单位是盯的话,那么阶段来统计与整理,就是盯之后的分析与解决方案。
6.最大力度的使用过滤器
    Jira提供了较多的查询条件可供个人创建过滤器和与团队分享过滤器。同时还可以自定义自己的主页,相信自定义主页这个功能在google上你已经感受过了。同样这些过滤器可以变为你的主页中的一部分,把你最需要关注的issue都呈现在你每日的第一位置。

JIRA,是一个工具,是改变你原始管理思维的一个突破。如果你要用的话,请记住,Jira不是你一个人会用就行了,是一个团队、一个系统。否则他运转不起来,就算转起来了,也有出现更大问题的时候。

现在我面对的就是出现这个大问题的时候。希望通过这样的一处整理思路的过程,让公司的JIRA系统可以快速恢复起他应有的作用。
posted on 2011-12-01 00:27  糊涂隐锋  阅读(1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