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上网问题解决方案

在中国大陆地区,Blackberry上网一直以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在平常很多朋友问我这方面的问题可以看出。今天在这里详细说明一下。

问题:

Blackberry无法上网,或者我在A机器上可以上网,但是在B机器上不可以?

分析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明白Blackberry上网的原理。

先介绍一下其他设备上网的问题,大部分手机上网只需要开通网络就可以直接使用cmwap或cmnet(以中国移动为例).他们上网非常简单,即使碰见问题,只需要设置一下访问方式,网络入口,网关等就能解决。

Blackberry和他们不一样,Blackberry无法直接上网,若想上网需要MDS的配合,而MDS一般来说都是随着BES一起使用。既然涉及到BES,不得不提的是如果有MDS,也不能保证你一定可以上网,这和BES端的设置有关系。关于MDS和BES的相关知识在这里不做太多解释,毕竟是挺复杂的一块。所以Blackberry上网是需要MDS的。那么Blackberry是怎么使用MDS的服务呢?,那就是即将要讨论的Service Book,Service Book包含了Blackberry订制的服务,比如上网,OTA,contacts同步等。如果Service Book没有订制上网的服务,最后还是不能上网。

讨论到MDS,那么就顺带了解一下国内的使用情况。因为版权以及企业大小的问题,目前使用MDS的还不是特别多,但是民间有很多Blackberry机器,而且这些机器能够上网,他们是怎么上的呢?一般来说是使用了私人架设的MDS服务器,这样的服务器也很多见。这些问题是值得的。

解决方案

通过上面的分析,解决方案就有了。

可以遵循如下步骤:

  1. 检查是否有service book
  2. 检查service book是否有上网的服务
  3. 检查一下MDS是否打开,可能需要重启机器
  4. 如果以上都OK,检查一下防火墙的设置问题。

如果以上还是不能解决,可能由一下方面的原因引起:

  1. 是否订阅移动运营商的数据服务
  2. 你的机器是否真能上网
  3. 检查一下MDS(BES)服务器,至于为什么,上面的分析已经提及到。

对于开发者而言,如果写的程序不能上网,可以在试前面的步骤时,先检查一下下面的所说的内容:

在模拟器上是否真能上网。毕竟在模拟器上实现上网简单的多。

posted @ 2008-06-24 19:16  张太国  阅读(40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