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预处理语句

预制语句的SQL语法基于三个SQL语句:

        PREPARE stmt_name FROM preparable_stmt;

        EXECUTE stmt_name [USING @var_name [, @var_name] ...];

        {DEALLOCATE | DROP} PREPARE stmt_name;

PREPARE语句用于预备一个语句,并赋予它名称stmt_name,借此在以后引用该语句。

预编译SQL的存活期就是当前的会话,也就是当前的数据库连接。如果连接一断开 ,那就会消失。

例:

mysql> desc tb;

+-------+------------------+------+-----+---------+----------------+

| Field | Type             | Null | Key | Default | Extra          |

+-------+------------------+------+-----+---------+----------------+

| id    | int(10) unsigned | NO   | PRI | NULL    | auto_increment |

| Name  | char(20)         | NO   |     | NULL    |                |

| Age   | tinyint(4)       | NO   |     | NULL    |                |

+-------+------------------+------+-----+---------+----------------+

3 rows in set (0.08 sec)

 

mysql> PREPARE prod FROM "INSERT INTO tb VALUES(?,?,?)";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58 sec)

Statement prepared

 

mysql> PREPARE prod FROM "INSERT INTO tb(name,age) VALUES(?,?)";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Statement prepared

 

mysql> set @p='tejevo';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6 sec)

 

mysql> set @q=20;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mysql> execute prod using @p, @q;

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5 sec)

 

mysql> select * from tb;

+----+--------+-----+

| id | Name   | Age |

+----+--------+-----+

|  1 | tejevo |  20 |

+----+--------+-----+

1 row in set (0.00 sec)

 

mysql> deallocate prepare prod;

 

说明:from后面跟的就是要进行编译的那个SQL,这个值可以是一个字面的字符串值 ,就像上面,也可以是一个变量。比如:

            set @sql = 'select * from tb';

            prepare pstmt from @sql;  

from后面跟的只能是字面值或者变量这两种情况 ,不能直接跟十六进制的字符串。

被编译的SQL只能是一条单独的语句,不能多条语句一起编译,比如:

             prepare mutisql from 'select 1;select 2';  --- 这是错误的

调用的时候利用using关键字向SQL传递参数 。

              set @value = 1;execute pstmt using @value;  

先声明一个变量来保存参数的值,然后通过后面的using @value来传SQL传递参数 。
注意这里的参数的值只能由变量来传递,不能直接写成execute pstmt using 1; 这是错误的。
多个参数之间用逗号隔开。

 

使用 PREPARE 的几个注意点:
A: PREPARE stmt_name FROM preparable_stmt;   预定义一个语句,并将它赋给 stmt_name ,stmt_name 是不区分大小写的。
B:参数用?代替。即使 preparable_stmt 语句中的 ? 所代表的是一个字符串,你也不需要将 ? 用引号包含起来。
C: 如果新的 PREPARE 语句使用了一个已存在的 stmt_name ,那么原有的将被立即释放!即使这个新的 PREPARE 语句因为错误而不能被正确执行。
D: PREPARE stmt_name 的作用域是当前客户端连接会话可见。
E: 要释放一个预定义语句的资源,可以使用 DEALLOCATE PREPARE 句法。
F: EXECUTE stmt_name 句法中,如果 stmt_name 不存在,将会引发一个错误。 
G: 如果在终止客户端连接会话时,没有显式地调用 DEALLOCATE PREPARE 句法释放资源,服务器端会自己动释放它。
H:可以被预编译的SQL语句的型也是有限制的,并不是所有的SQL都可以被编译。在预定义语句中,CREATE TABLE, DELETE, DO, INSERT, REPLACE, SELECT, SET, UPDATE, 和大部分的 SHOW 句法被支持。
I:PREPARE 语句不可以用于存储过程(5.0以上可以使用),自定义函数!但从 MySQL 5.0.13 开始,它可以被用于存储过程,仍不支持在函数或触发器中使用!

posted @ 2016-09-30 16:21  conanwang  阅读(50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