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社会,无论是职场、官场、学术场,大大小小的面试层出不穷,如何应对这五花八门的面试是我们在这个社会中生存必须修炼的一道功力。最近有幸拜读了“How would you move mount Fuji?“这一深度解析微软是如何挑选所谓的“top ten percent of the top ten percent”的经典之作,受益良多。

  书中说到不少回答面试难题的技巧,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只说一些我觉得很有感触的。首先你要决定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否需要跟面试官的交流,不同问题的出题意图不同,逻辑难题通常需要的就是你给出一个有创意、有想法的答案,这种情况下就不应该死死缠着面试官纠结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但是对于一些设计类问题,面试官则期待你能够向他们寻求更多关键性的信息,面试官的参与性是评价你面试表现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让你设计一个烤炉架,那么你可不能一上来就开始滔滔不绝,先要了解这个烤炉架是给谁设计的,将要放在什么地方,这就是用户需求,只有先了解清楚这些信息你的设计才是合理且有意义的。事实上,这些问题正是面试官期待你在回答之前能够提出来的,这说明的你的逻辑思维是清晰明了的,因为建立在需求基础上的设计才是真正有价值、也是公司真正想要的。

  面对面试官们精挑细选、苦思冥想出来的考题,回答之前可要想清楚了,虽然你可能天赋过人、才思敏捷,但也不能保证你没掉进给你挖好的陷阱吧,而且在面试那种紧张的氛围下,大脑思维难免短路,所以请不要轻信自己的第一反应。通常来说复杂问题的答案很简单,简单问题的答案很复杂,这个也许可以作为组织答案时一个小小的技巧。

  碰到困难障碍、走进死胡同了怎么办?别急别急,先把问题的假设给列列,有些看起来显而易见的可能未必是必要的假设,试着从其反面考虑看看,说不定就能柳暗花明、茅塞顿开,即便还是没有头绪,这种思维方式也能够得到面试官的赏识。

  而对于很多面试公司来说,如何设计科学有效的面试题目来选择最优秀合适的人才同样是个大课题。在选人这一点上,很多公司的做法是宁缺毋滥,因为一个害群之马给公司带来的损失远远大于一个优秀人才给公司带来的价值。了解到这一点我想对于我们来说也应可能更应该感到宽心。每个人都会面临很多面试,谁也不敢保证大小通吃、样样都过,如果某个面试被刷了,大可不必对自己产生怀疑。很多面试题设计的初衷都是为了保证不会招到“坏才”,而未必保证一定能够挑出人才,成功者永远都有值得称道的地方,但是失败者也决不是一无是处。

  面试实在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平时花点功夫了解了解这面试场里的玄机,一定能够让你在面试中应对自如、脱颖而出!

posted on 2011-03-01 15:48  CodingCrazy 小组  阅读(4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