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网帧类型速查

EtherType :以太网类型字段及值


EtherType 是以太帧里的一个字段,用来指明应用于帧数据字段的协议。根据 IEEE802.3,Length/EtherType 字段是两个八字节的字段,含义两者取一,这取决于其数值。在量化评估中,字段中的第一个八位字节是最重要的。而当字段值大于等于十进制值 1536 (即十六进制为 0600)时, EtherType 字段表示为 MAC 客户机协议(EtherType 解释)的种类。该字段的长度和 EtherType 详解是互斥的。
该类字段值取自 IEEE EtherType 字段寄存器。EtherType 字段是个极限空间,因此其分配是有限的。只有开发新的数据传输协议的人员需要使用 EtherType 字段,而不管他们实际上是否真正生产任何设备。IEEE RAC EtherType 字段批准权威机构负责检查和批准 EtherType 字段。
知名协议已经分配了 EtherType 值,下面表格中列出了 EtherType 字段中常用值及其对应的协议:

 
以太类型值(16进制) 对应协议 备注
0x0000 - 0x05DC   IEEE 802.3 长度  
0x0101 – 0x01FF 实验  
0x0600 XEROX NS IDP  
0x0660    
0x0661 DLOG  
0x0800 网际协议(IP)  
0x0801 X.75 Internet  
0x0802 NBS Internet  
0x0803 ECMA Internet  
0x0804  Chaosnet  
0x0805 X.25 Level 3  
0x0806 地址解析协议(ARP :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  
0x0808 帧中继 ARP (Frame Relay ARP) [RFC1701]  
0x6559 原始帧中继(Raw Frame Relay) [RFC1701]  
0x8035 动态 DARP (DRARP:Dynamic RARP)反向地址解析协议(RARP:Reverse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  
0x8037 Novell Netware IPX  
0x809B EtherTalk  
0x80D5 IBM SNA Services over Ethernet  
0x80F3 AppleTalk 地址解析协议(AARP:AppleTalk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  
0x8100 以太网自动保护开关(EAPS:Ethernet Automatic Protection Switching)  
0x8137 因特网包交换(IPX:Internet Packet Exchange)  
0x814C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  
0x86DD 网际协议v6(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0x8809 OAM
几个重要字段的含义如下:
l Dest addr:以太网OAM报文的目的MAC地址,为组播MAC地址0180c2000002。
l Source addr:以太网OAM报文的源MAC地址,为发送端的桥MAC地址,该地址是一个单播MAC地址。
l Type:以太网OAM报文的协议类型,为0x8809。
l Subtype:以太网OAM报文的协议子类型,为0x03。
lFlags:Flags域,包含了以太网OAM实体的状态信息。
l Code:本字段指明了OAMPDU的报文类型。0x00表示Information OAMPDU、0x01表示Event Notification OAMPDU、0x04表示Loopback Control OAMPDU。
以下是几种常用的OAMPDU报文的作用:
l Information OAMPDU
Information OAMPDU报文用于将以太网OAM实体的状态信息(包括本地信息、远端信息和自定义信息)发给远端的以太网OAM实体,保持以太网OAM连接。
l Event Notification OAMPDU
Event Notification OAMPDU(事件通知OAMPDU)报文一般用于链路监控,是用于对连接本端和远端以太网OAM实体的链路发生的故障进行告警。
l Loopback Control OAMPDU
Loopback Control OAMPDU(环路控制OAMPDU)报文主要用于远端环回控制,环回控制OAMPDU报文用来控制远端设备的OAM环回状态,该报文中带有使能或去使能环回功能的信息,根据该信息开启或关闭远端环回功能。
0x880B 点对点协议(PPP:Point-to-Point Protocol)  
0x880C 通用交换管理协议(GSMP:General Switch Management Protocol)  
0x8847 多协议标签交换(单播) MPLS: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 <unicast>)  
0x8848 多协议标签交换(组播)(MPLS, 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 <multicast>)  
0x8863 以太网上的 PPP(发现阶段)(PPPoE:PPP Over Ethernet <Discovery Stage>)  
0x8864 以太网上的 PPP(PPP 会话阶段) (PPPoE,PPP Over Ethernet<PPP Session Stage>)  
0x88BB 轻量级访问点协议(LWAPP:Light Weight Access Point Protocol)  
0x88CC  链接层发现协议(LLDP:Link Layer Discovery Protocol)  
0x8E88 局域网上的 EAP(EAPOL:EAP over LAN)  
0x9000 配置测试协议(Loopback)  
0x9100 VLAN 标签协议标识符(VLAN Tag Protocol Identifier)  
0x9200 VLAN 标签协议标识符(VLAN Tag Protocol Identifier)  
0xFFFF 保留  
     
     

 

以太网帧格式
  
  目前,有四种不同格式的以太网帧在使用,它们分别是:
  
  ●Ethernet II即DIX 2.0:Xerox与DEC、Intel在1982年制定的以太网标准帧格式。Cisco名称为:ARPA。
  
  ●Ethernet 802.3 raw:Novell在1983年公布的专用以太网标准帧格式。Cisco名称为:Novell-Ether。
  
  ●Ethernet 802.3 SAP:IEEE在1985年公布的Ethernet 802.3的SAP版本以太网帧格式。Cisco名称为:SAP。
  
  ●Ethernet 802.3 SNAP:IEEE在1985年公布的Ethernet 802.3的SNAP版本以太网帧格式。Cisco名称为:SNAP。
  
  在每种格式的以太网帧的开始处都有64比特(8字节)的前导字符,如图3所示。其中,前7个字节称为前同步码(Preamble),内容是16进制数0xAA,最后1字节为帧起始标志符0xAB,它标识着以太网帧的开始。前导字符的作用是使接收节点进行同步并做好接收数据帧的准备。
  

posted @ 2018-10-22 11:32  quanzhan  阅读(7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