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开车换底盘记:Windows 与 Linux 部署都抗住了,但修车任务艰巨

抱歉,又是一篇流水账,在排查问题的焦头烂额中写博客的确是一个挑战,望大家见谅。

今天园友溪源More发了一篇博文博客园翻车启示录,而翻车之后的最新进展是——昨天下午我们又把 .net core 引擎的博客越野车开上了高速,现在依然行驶在高速上,今天上午我们边开车边给车换了个底盘,把 windows 换成了 linux(见页脚"Powered by .NET Core 3.0 Preview 8 on Linux"),从中发现虽然车勉强能开,但修车任务艰巨。

流水账开始。

昨天下午,部署在 windows 上的 .net core 版博客站点成功扛过了访问高峰,当时用了7台4核8G服务器,与 .net framework 版使用的服务器数量一样。

由于在 windows 上发布太麻烦了,不仅要复制所要发布的文件,还要停止 IIS 站点才能复制,不然会出现下面的错误提示,这点比不上 .net framework 。

cp: cannot create regular file '/c/websites/www.cnblogs.com-v2/Mapster.dll': Device or resource busy

于是,昨天晚上我们就准备 linux 上的 docker-compose 部署,并进行了试发布,将1台部署好的 linux 服务器加入了线上的负载均衡。

docker-compose pull
docker-compose down --remove-orphans
docker-compose --compatibility up --force-recreate -d 

之后出现的异常情况让我们不敢自己的双眼,数据库服务器 CPU 100% 的问题在 Linux 上没有使用 DbContextPool 的情况下昔日重来了。

2019-08-15 21:00:15.320 [Error] Failed executing DbCommand ("30,360"ms) [Parameters=["..."], CommandType='Text', CommandTimeout='30']"
...
Microsoft.EntityFrameworkCore.Database.Command
2019-08-15 21:00:15.321 [Error] An exception occurred while iterating over the results of a query for context type '"EfUnitOfWork"'.
System.Data.SqlClient.SqlException (0x80131904): Timeout expired.  
The timeout period elapsed prior to completion of the operation or the server is not responding.
 ---> System.ComponentModel.Win32Exception (258): Unknown error 258
   at System.Data.SqlClient.SqlCommand.<>c.<ExecuteDbDataReaderAsync>b__126_0(Task`1 result)

在残酷的事实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错怪了 DbContextPool ,这个诡异的问题是在某种未知的情况下偶然触发的,昨天我们去掉 DbContextPool 后没有出现问题,只是因为没有触发。

今天上午,我们将 docker-compose 部署 .NET Core 站点的 linux 服务器逐步上线了,在 11:00 左右全部换成了 linux 服务器,一共用了 6 台服务器,扛过了上午的访问高峰。.net framework 版博客用的也是 6 台服务器,所以我们就默认部署了 6 台,linux 上的 .net core 版博客究竟多少台服务器可以撑住,我们还没有验证过。

其中 1 台 linux 服务器的 CPU 占用情况如下:

今天早上还发现了 Windows 服务器的一个异常情况,一夜之后,8G的内存几乎被消耗殆尽,之前用 .net framework 版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问题,不知是昨天夜里 .net core GC 偷懒了,还是我们写的代码存在内存泄露问题?

流水账就写到这。

接下来我们最艰巨的修车任务是排查数据库服务器 CPU 100% 的诡异问题。

Powered by .NET Core 系列博文:

posted @ 2019-08-16 14:28  博客园团队  阅读(12839)  评论(15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