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sp的err和error小结

2008-05-17 11:05  齐天大圣  阅读(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ERR对象

err对象使用的时候不需要创建实例,就是说你要用的时候随便拿来使用,就像session一样,不需要像ADODB对象使用的时候Set conn=Server.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来创建实例,它返回一个错误代码,但是Err!=Err.Number,可以用Clear方法清除,以利于下次使用.它主要的是个Description方法,返回的是简要错误说明,这里一个很经典的例子:
 
程序代码
<%@ LANGUAGE="VBscript" %> 
<%Response.Buffer = True 
On Error Resume Next
%>
<%
s="sa"
response.write(Int(s))
If Err.Number <> 0 Then 
Response.Clear 
response.write"发生错误:"%> 
<HTML> 
<HEAD> 
<TITLE></TITLE> 
</HEAD> 
<BODY> 
错误 Number: <%= Err.Number %><br/> 
错误信息: <%= Err.Description %><br/> 
出错文件: <%= Err.Source %><br/> 
出错行: <%= Err.Line %><br/> 
<%= Err %>
</BODY> 
</HTML> 
<%End If%>

运行一看,呓,Err.Line 为空,为啥?因为asp的vb编写的里面line方法不被支持.值得注意的是要使用err对象的时候,必须加上On Error Resume Next,原来越过asperror对象的异常抛出.

ERROR对象
在链接数据库的时候可以使用error对象: Count属性:用来统计Errors集合的数目,Item方法:用来指定特定的一个错误,语法为Error.Item(number),其中number为一数字。由于Item为默认的方法,所以Error(number)的写法与前面的写法是等价的。下面是一段程序。用来列举Error对象:
程序代码
<%
On Error Resume next
Set conn=Server.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
Dim i,your_databasepath:your_databasepath="no.mdb"
connstr="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server.mappath(your_databasepath)&""
conn.open connstr
if conn.errors.count<>0 then
response.write "链接数据库失败<hr/>"
for i =0 to conn.errors.count-1
response.write conn.errors.item(i)&"<hr>"
response.write Err.Description
next
else
response.write "链接数据库成功"
end if 
conn.close
%>

没啥差别和err对象,看到比较结果了么?寒死了,直接用err对象简单.

一般建议在调试的时候用asperror对象(就相当于不处理,出错是网页上显示的默认信息就是),就是把On Error Resume next 这行rem了,就默认用asperror抛出了.在正式运行的时候,除非特殊要求,可以使用err对象做点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