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已编译的HTML帮助文件(即CHM帮助文件)

HTML帮助文档从结构上来看可分为两个部分,运行器和文档内容。它的一个好处是能使帮助文档跨平台运行,只要有不同平台上的运行器和浏览器,帮助文档不再需要重新编制,制作HTML帮助文档的工具是Html help Workshop工具包。
方法:
1、安装好Html Help Workshop,需要重新启动一次才可以运行。运行后,单击菜单或工具栏中的“新建(New)”,这时出现选择新建内容的对话框。先选择“工程(Project)”,在接着出现的工程向导中指定工程放置的目录就可以了。单击“OK”后就出现工程编辑界面。在工程编辑界面的上方是3个标签栏,第一个“Project”是有关工程的编辑,第二个“Contents”是目录,第三个“Index”是索引。在工程编辑界面的左侧是7个按钮,它们的功能从上到下依次为:“改变工程选项”、“加入/删除封面文件”、“添加/修改窗口选项”、“HTMLhelp AP信息”、“浏览HTML源文件”、“保存”、“存盘并编译”。
2、单击“改变工程选项”按钮,出现工程选项对话框(如图1)。这里仅改变标题(Title)的内容,把标题写入,编译后这个标题将出现在窗口的标题栏中。其他的内容暂时用系统的默认值。然后单击“加入/删除封面文件”按钮,再选择“加入”按钮,把作为封面页的HTML文件添上。封面页的文件一定要有,否则编译的帮助文件运行后,系统会报错。好了,简单的工程编辑就完成了。
3、单击“目录”(Contents)标签栏,这时系统请你选定一个新目录文件的名称,指定后出现目录的编辑界面(如图2)。然后按照内容的需要插入标题或页面目录,并对每个目录选定相应的HTML文件。标题可以分为多级,并在标题上也放置需要的HTML文件,作为标题的说明内容,这需要按照你制作的内容统一考虑。目录的内容在编译后(如图3)的左侧所示,这是3个标题,单击目录可以打开相应的文件内容。插入目录后,关于目录的属性暂时也用默认值,这样基本的目录就可完成。
4、完成目录编制后,一个HTML帮助文件已具备了雏形,关于索引的内容暂时空着。保存工程文件和目录文件后就可以编译,编译的特点是把所有用到的HTML文件统统压缩后包装在一起。在主工具栏按钮中可以找到编译按钮和试运行按钮,编译后再运行就可以看看作品的面貌了。
这就是编制HTML帮助文件的基本步骤,上手很容易。但软件的功能远非这些,如在窗口定义中可以设计你所喜爱的形式,几乎所有的窗口要素都可以改变。它还支持全文检索功能,而且很容易制作。详细的内容请参考Html help Workshop的帮助文档或微软的相应网页。相信你试过以后一定会喜欢它。
 


“CHM”格式帮助文件制作软件Far使用

  制作CHM格式的工具有很多,Far是其中非常优秀的一款,而且已经有了比较好的汉化版本,因此我们选择用它来制作CHM格式文档。

  1、默认情况下,启动Far时,系统会自动对我们机器的软件环境做一个检查,以决定能够支持的即将输出的文档格式。

  2、启动完成后,单击工具栏上方的“添加Web”(Add all Web files found in a selected folder and its sub folders)按钮来建立一个文件列表。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包含页面文件和图片文件的文件夹,单击“OK”按钮(图片和页面文件最好存放在同一文件夹下面),此时出现一个对话框,告诉你当前文件夹下面的文件总数和HTML文件数。并询问是否只加入HTML文件,如果你的页面文件未包含图片和其他多媒体文件,请选择“Yes”,否则选择“No”。

  此时所选文件夹下面的文件应该出现在窗口显示区。单击“保存列表”按钮即可将此列表保存在磁盘上。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添加Web”的过程支持拖放式操作,我们随时可以按下“F4”功能键打开资源管理器,找到需要添加的文件所在的文件夹,直接用鼠标拖动到该窗口显示区来完成这项操作。


图1

  3、准备好了文件列表,我们就可以正式开始制作CHM文件了。单击工具栏中的“快递(HTML Help Express)”按钮,弹出如图1所示的对话框,这里我们只需设置好目标文件的位置及文件名、帮助窗口的标题,选择一个文件作为首页面即可。注意一点,帮助窗口的标题也就是我们在最后的成品CHM文件中看到的标题文字,应该反映整个CHM文件的主题,大家一定要设置好。软件一般能够根据所添加的文件夹的名字来进行设置,如果不满意,可以自由更改。

  4、设置好上面几个参数后,必须要先将文件预编译一遍才可以设置文档的界面参数。单击图1中的“创建帮助(Creat help)”按钮,会弹出一个确认对话框,选择“是”则用Far文件列表创建帮助,如选“否”,则自动搜索选择目录中的HTML文件来创建。接下来软件会自动编译文件,最后在弹出的窗口中报告编译信息。

  5、点击“关闭”,这时我们可以看一看我们自己的成果了!单击“查看帮助(View help)”按钮即可。如果你对做好的CHM帮助文档的形式或内容不太满意,比如窗口的类型、窗口中工具栏中显示的工具的数量甚至是遗漏的部分文件等等,怎么办?细心的读者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图1的右下角还有一个“高级编辑(Advanced Edit)”按钮,接下来的工作我们几乎都要通过这里的功能来设置。


图2

  6、单击“高级编辑(A)”按钮,弹出“HH方案编辑器”窗口,点选左边树状选项中的“面板”选项,如图2。在这里,从导航和工具栏面板的宽度、位置,到设置它们的自动隐藏,初始时是否关闭等,你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自由的设置。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改变文档外观的设置。

  7、单击窗口左边的“工具栏(Toolbar)”(“面板”的下方)。此时右边刷新选项中左下方的诸复选框就是定制窗口工具栏中显示的工具的数量的。另外还有如“Jump x(跳转到x页面)”、“Search(搜索)”选项,需要者可以勾选相应选项并进行相应设置。

  8、如果你一开始没有规划好帮助文档的内容,没关系,现在还可以向列表中添加文件,甚至是将另外一个CHM帮助文件合并过来都可以。单击窗口左边选项中的“[Files]”,再单击右上角的“选项”按钮,怎么添加文件应该不用我说了吧。呵呵!也许你可以做更多的设置修改。

  9、怎样把自己做的几个CHM合并到一起呢?单击左边的“[Merge Files]”,同样再单击“选项”按钮。

  10、OK,选项我们都设置完了,保存后,再次回到图1窗口中点击“创建帮助”再重新创建一次即可。

  在这里我们只是给大家介绍了如何进行CHM格式帮助的简易制作过程,其实Far还有很多很好的功能,大家可以自己试试。

相关软件下载:
01.eBook Workshop(e书工场) v1.5
02.Quick CHM v2.6 简体中文版
03.MagaMaker电子杂志制作器 v2.0
04.电子书制作利器--友益文书 v7.8.9
05.电子杂志制作软件iebook超级精灵2008 v3.2.0.1
06.eBook Edit Pro v3.31 汉化版
07.Easy CHM v3.77
08.FreeCHM v1.20 专业版
posted @ 2008-03-10 15:46  cm186man  阅读(9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