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之分享

接上篇《工作日志之设计》。

前面我们详细描述了工作日志的填写,除了工时需要员工填写外,其余工作记录等反应员工当前工作状况的信息都由系统自动记录了。其实这些信息对自己主管来说显然希望能够了解到,另外这类信息对于需要与自己协同工作的同一项目组的工作联系密切的同事来说也同样有用,这里就引申出一个工作日志分享的功能,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如何分享自己的工作信息:

1.分享工作日志设置

除了自己可以查看自己的工作日志外,每个员工还可以将工作日志分享给与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同事和自己的主管。如下图所示为“李斌”将工作日志分享给项目经理“赵忠诚”和部门经理“刘春燕”,同时他还将工作日志分享给了同事“李丹”

 

这样“赵忠诚”,“刘春燕”和“李丹”就可以查看“李斌”的工作日志了,如下图所示是部门经理“刘春燕”的工作日志查看情况:

 

2.分享给同事和主管的区别

那么分享给主管和分享给同事有何区别呢?这里的主要区别是:日志分享给主管后,那么主管的主管可以自动继承到下属的下属的工作日志查看权限,而如果分享给同事,那么该同事的主管并不会因为这个分享而查看到该工作日志。例如上图中软件部经理“刘春燕”将工作日志分享给自己的主管研究部经理“刘宛莹”。我们来看看部门经理“刘宛莹”的工作日志查看结果:

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部门经理“刘宛莹”不仅可以看到了其下属(软件经理刘春燕)的工作日志,还可以看到其下属的下属(软件开发人员李斌)的工作日志。这种层级分享还可以一直递归下去,从而让上层管理者在必要时可以通过工作日志了解到所有管理范围内的成员(下属及下属的下属等)的工作情况。

3:部门经理可以随时了解到部门内任何一个员工的工作状况

大多数情况下,一个研发管理者只需要关注自己的直接下属的工作细节即可,因此这种看似“越级”的查看功能好像显得没有必要。然而,如果一个研究部经理要全面掌握下面3个子部门(软件部,硬件部,测试部)的人力状况情况,那么从工时统计方面就需要这种数据的层级统计支持了,因此这种设计为公司上层管理者全面掌握其管辖范围内的所有人力状况提供了可能。

如果工作日志提供了“分享功能”后就停止不前了,那么离工作日志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研发人力都投入到哪里去了”还差老大一截,然而很多工作日志系统就只做到了这个程度,研发人员在填写工作日志上的付出就这样白白浪费了,实在是太可惜了!

( 未完待续,点击跳转阅读过往系列。)

posted @ 2010-11-17 09:50  cloudtopo  阅读(24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