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文章中,我提到了Git的基本概念和一些本人实际项目中的总结。然而,最近读了Vincent Driessen写的一篇文章,觉得他总结的太好了,站在他肩膀上忍不住将自己的理解分享出来。Vincent Driessen的文章连接放在本文最下方,有需要的童鞋可去参考一二。

话不多上,干货顶上。

分支模型

上述这张图便是一张完整的分支模型。乍看上去,似乎有点复杂,其实理解后非常简单,并且十分经典。如果你所在项目代码管理较为混乱,我相信,该模型会对你有所帮助。

主要分支

对于完整的项目来讲,有两个主要分支,它们的生命周期与项目等同,即一直会存在:

  • master分支
  • develop分支

master:我相信,每个git用户都非常熟悉该分支,没错,这是创建项目时的默认分支。对于该模型,我们认为master分支上任何一个点,都是一个稳定的版本,可以直接部署至产线环境。

develop:这是master的平行分支,也是项目中持续开发的分支。该分支的HEAD始终反应着下一个版本的最新修改。所有的feature分支代码都往这里合入。通常,自动化测试环境都由该分支构建。

当develop分支合入了所有需求分支的代码(下个发布版本所需的功能)并且稳定时,将develop代码合入到master分支,并打上版本tag(方便以后版本回溯)。

实际项目中,我们一般不直接从develop分支将代码合入至master分支,而是从develop拉出release分支,从release分支合入master分支。详情往下观看。

次要分支

除了master和develop分支,开发模型中还需要其他分支来协同开发,其生命周期各不相同,但最终都会被删除。

  • feature分支
  • release分支
  • hotfix分支

feature分支

当开发团队接到一个新的需求,从develop分支拉出一个feature分支,该功能相关代码均在该分支开发。

当该分支开发完毕,将分支代码合入develop分支;

远端删除该feature分支,当然开发本地可保留该分支一段时间,防止出现乌龙事件。

本地创建一个feature分支:

#从本地develop分支拉出feature1分支
git checkout -b feature1 develop
#从远端develop分支拉出feature1分支
git checkout -b feature1 origin/develop

将本地分支上传到远端:

#将本地新建feature1分支上传到远端,并在远端命名为feature1
git push origin feature1:feature1
#将本地新建feature1分支上传到远端,并在远端命名为feature2
git push origin feature1:feature2  

查询分支

#查询本地分支
git branch
#查询远端分支
git branch -r
#查询所有分支
git branch -a

本地切换分支

#切换到develop分支
git checkout develop

本地删除分支

#删除本地分支feature1
git branch -d feature1
#强制删除本地分支feature1
git branch -D feature1
#删除远程分支feature1
git push origin :feature1 

release分支 

当develop分支达到一个稳定点,从develop分支从拉出release分支,将其打包并部署到环境中,进行系统测试。

如果测试过程中,出现bug,在release分支进行bug修复,然后出包再次测试;

该bug确认修复后,将代码合入develop分支;

所有测试通过后,将代码合入master分支,并在master分支打tag(一般对应版本号)。

本地分支打tag

#切换master分支
git checkout master
#本地分支打tag
git tag -a 2.0.0 -m 'comments'
#本地tag上传至远端
git push --tags

本地删除tag

#本地删除tag 2.0.0
git tag -d 2.0.0
#删除远端tag 2.0.0
git push origin :refs/tags/2.0.0

当发布完成后,我们可以将远端的release分支删除,当然可以保留本地release分支一段时间,防止乌龙事件。

hotfix分支

当已发布的版本,在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偶然等因素造成bug,需紧急修复,此时从master分支拉出hotfix分支进行bug修复。

当bug修复完成后,将代码分别合入develop分支和master分支。

合入master分支后,在master打上新的tag(一般是小版本号)。

新版本上线后,远端hotfix分支可以删除,本地hotfix分支可以保留一段时间,防止乌龙事件。

 

上述内容看完,再回过头来看最初的分支模型,是否觉得so easy呢~

再次感谢vincent Driessen,本文多处图片均是参考该篇blog而绘制:A successful Git branching model


作者:吴家二少

博客地址:https://www.cnblogs.com/wu-kai/

本文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

posted on 2020-01-17 21:40  吴家二少  阅读(7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