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微软360度》,放在这里以自勉

    怎样判断我们所在的团队是个成功的团队?一个团队带头人要怎样带出一个成功的团队?有不少报刊文章有这方面的讨论。从微软的经验来分析,有以下六方面是很适用的:

1.得力的领导班子
    首先要有得力的领导班子。团队的领导者能使成员愿意听从和追随,也使他们愿意在其领导下为团队的共同目标出力。当然领导自己要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和领袖的号 召力,其中包括能为团队指明方向,分清任务,解决困难,制订长短期计划,并能和其他团队搞好关系,还应该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团队成员各方面的需求,特别是职 业生涯发展方向。

2.有明确的团队目标和共识
    其次,微软每个产品团队都有各自清晰易懂的愿景、目标,这些目标对团队成员的工作有直接的影响,也相信最后一定能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而达到目标。团队愿 景、目标、任务分配有清楚的定义、有记录并已与全队队员沟通,比如像现在是Office部门计划下一个版本的阶段。每个产品团队都有自己的产品的愿景,如 测试团队有测试团队的使命,有目标。这一条有时不被重视,或认为是走形式。但从微软的实践中,我们发现,微软特别强调这条实际上是很重要的,也是使每个团 队成员更能感到自己工作和整体目标的联系,更有益于集体主义精神和把团队聚合在一起,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3.有良好的风气
    第三方面是要建造团队良好的风气。在微软,所有的团队负责人都会花很大努力建立一个有着团结、友爱、互助、支持、上进、你追我赶风气的集体,而且会计划和 有意识地通过团队会议、各种集体活动来倡导、促成、营造、提供和支持树立这种风气的场合、条件、气氛和工作环境。但这当然需要团队成员每个人的努力和支 持。同时要营造这种风气,重要的是要提倡多元化以及诚实开放的习惯和风气,因为微软的同一个团队的员工常常是来自于美国之久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其 他多元化的体现,要保证齐心协力有效地一起工作,应该要彼此诚实、开放、合作从而形成良好的团队风气。

4.有实干的习惯
    第四方面是有很强的执行能力。英文“Execution”直译是“执行”的意思,主要是要“Getting things done”,也就是说,要把该做的事完成。一个成功的团队应该是大家都要十分清楚自己的责任范围、要完成的任务和必须什么时间完成等,并要努力工作,保证 完成任务,不耽误事,以便整个团队顺利完成集体负责的所有任务。其中当然可能会遇到种种阻碍和困难,但团队集体内部会互相支持,适当调整内部,很自觉地去 克服困难,解决难题,以保质保量按时交付任务。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常需要注意团队的合理结构和人员搭配、各自的角色与责任明确、有效及时的交流和沟通。领 队要特别注意有力、有效的带领和管理。

5.有胜任的团队成员
    第五方面强调的是:团队要成功,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即有能干和尽职的团队成员,他们不需要团队领导监督具体工作。因为微软的团队都负责很多产品功 能,团队管理者没时间也不可能替团队成员完成各自的任务,所以团队成员应具有两项必备的能力: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能力。其中技术能力当然是任何微软员工最起 码的能力要求,但比如交流与沟通、分析与解决问题、决定优先度等非技术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完成团队任务,每个成员都应该具备独立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能 力。团队成员各自特定的职责、作用、期望结果,可追踪并记录在案。即便实现不了要清楚地划分每位团队成员都既能干又能独立完成任务,团队中也必须至少有一 两位骨干而且必须能传帮带。在一般情况下,建立团队时注意有适当比例的不同技术、知识、测试水平的员工,这样可以互相取长补短。

6.有自我提高的价值观
    第六方面是团队成员有自我提高的价值观,而且自觉地对自己严要求,不断进步。显而易见,团队的绩效是靠成员的集体努力的。大家都有意识地要达到高标准,取 得最佳结果的价值观,很易于造就卓越的团队。如果团队里的每个人都仔细按照微软内部技术级别要求经常检查自己,比如哪些方面做得不好或应做得更好,自己定 出努力方向,职业发展上有什么机会可以为团队对产品做更多贡献等方面,则这样的团队很容易成功。团队成员都很自觉,也很努力上进,总是不断地给自己提更高 的要求,向别人虚心学习也很乐于助人。

Posted on 2008-11-11 15:04  Clark Zheng  阅读(12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