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问题:失心的活着,清醒的活着,哪样更好?

知乎问题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690056/answer/22284477

有的人说知道的少点,活的别那么清醒,也是一种幸福。愚昧一点,不知道那么多的人,痛苦也就没那么多。

知道的越多,欲望越多,自己也就越煎熬。

我理解:其实知道的多还是少,愚昧还是睿智清醒,痛苦都会有,并不存在哪个好,哪个不好。山里孩子对一个自行车的欲望,也会折磨他睡不着,城里孩子虽然骑着自行车拿着手机,但会因为没有nike的鞋子苦恼。

总之,希望这是个讨论贴,很多人跟我论证过这个问题,期待知乎上面的大牛们!

 

我的回答:

这个问题我也时常思考,我的答案当然是后者——清醒的活着,不过为什么,还是有很多细节需要探讨。

首先,从烦恼的角度来谈。

只要活着就会有烦恼,不管是失心还是清醒。很多人常说:“真希望不要长大,那样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烦恼”。但小孩子也会因为没及时吃到好吃的、没马上玩到好玩的、被家长批评了、被别人欺负了等烦恼。烦恼并不会因为年龄的不同而减少,只不过站在不同的高度,会有不同的烦恼而已。

 

 

 

活着不可能避免烦恼,那就要学会如何面对。失心的人或许看不到很多烦恼,但烦恼无处不在,当他碰到不可抗拒的烦恼时,依然会痛苦。比如即使是弱智患者也会饿也会疼,但清醒的人知道如何去避免饥饿如何缓解痛苦。

然后,再从看问题明不明白的角度来谈。

事实上,知道和不知道,看得清和看不清,真糊涂和装糊涂,其间对人的影响区别还是非常大的。

举例来说,比如吃菜的喜好问题。我从小在云南长大,所以一直是偏好川菜湘菜的辣口味,小时候也接触不到其他菜系。上大学出远门走了不少地方,才知道原来不是每个地方的人都喜欢吃辣。那时在我看来,清香淡雅、浓油赤酱、酸酸甜甜都不是很吃得惯,于是也就不喜欢。但当我在外地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接触了各种各样的美食以后,我才发现,人间百味,鲁菜、苏菜、粤菜等任何菜系都有它的独到之处,并非只有辣才是最好吃。当小朋友说香菜真臭、咖啡真苦、白酒真辣时,你会理解他的幼稚,但如果你自己也仅仅只喜欢一种口味,并排斥其他菜系的食物,说明你的口味实在比较单一,活得也并不算太清醒。

 

 

 

再比如说音乐,每个人对音乐的喜好都不太一样。有人喜欢轻音乐、有人喜欢摇滚;有人喜欢流行歌、有人喜欢古典歌剧;有人喜欢钢琴、有人喜欢古筝。通常,除了专业人士,很少人会喜欢所有音乐类型。老爸唱红歌时我表示不屑一顾,而自己听着摇滚或RAP摇头晃脑时老爸怒斥是噪音,我们二者不能相互理解,意味着大家眼光都比较短浅,都谈不上很清醒。


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都有局限性,都不可能理解所有的事物,但一定要清醒的知道,自己其实很多东西都不知道,而活着就是为了去改变这种无知,进而每次改变都能够体会到全新的快乐

第三,再从快乐的角度来谈。

我忘记在哪里看到过,人生快乐分为两种,简单快乐和探寻、奋斗或创新的快乐。

孟子云“食色,性也”。简单快乐就是每个人都可以轻易体会到的快乐。吃美酒佳肴、看壮丽河山、品帅哥美女,只要是正常人,无论是失心还是清醒的人,都很容易就能感受到,或者理解这些快乐。

 

 

 

可还有一种快乐。例如起初学习始终不得法,百思不得其解,但突然某个时刻灵光闪过,顿时柳暗花明,阳光灿烂。我学习编程时在理解了快速排序算法的原理,理解了面向对象多态的好处时,都有类似的感觉。这种顿悟的感受非常之美妙。

再比如说,阿基米德在浴缸中突然领悟了浮力定律后光着身体跑到大街欢呼,李安一手拿着奥斯卡小金人一手捏着汉堡在路边摊狼吞虎咽,乔布斯拿着iPhone在发布会演讲台上尽情嘲弄诺基亚,以及体育健儿站在领奖台喜极而泣。他们的快乐又哪是我们普通人可以深刻领会的呢?

 

 

 

这种需要投入巨大心力和时间才能获得的喜悦远非简单快乐那么易得,当然,也就意味着没有清醒的头脑,糊里糊涂生活的所谓失心的人是不会感受得到这种极致的快乐的。

总之,我认为最好的状态是:无论你发生了什么情况,变成了什么人,任何时候都积极乐观地去生活。当你成为亿万富翁时(比如比尔盖茨、邵逸夫)可以从帮助别人的慈善中获得快乐;当你一无所有,在大桥下吃着捡来的便当时,依然能够拥有梦想去努力白手起家;当你功成名就、星光灿烂时,应该努力给粉丝树立正确价值观激励他人向上;哪怕你像失去双手双脚的澳大利亚青年尼克.胡哲一样残疾了,也应该学习他那样大声吼出“No arms, No legs, No worries”,因为无论如何,至少你还活着,而且是清醒的活着。


 

 

 

 

清醒的活着,还有比这个更值得庆幸的事吗?

 

另注:所有图片来自网络搜索。

posted on 2014-02-08 23:56  伍迷  阅读(4201)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