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迷创意随想集 之 电子菜谱系统

把成熟的行业应用巧妙地转移到其它领域,你会发现非常有意思的创意。——伍迷

 

我这两年一直从事地铁行业的相关应用(比如上海各大地铁站门口的动态导向显示和触摸屏查询机都是我们团队的作品),特别是对触摸屏的应用有了不少的心得。这几年也发现触摸屏在一些公共场所的广泛应用(比如医院、学校、图书馆、商场等),我就在想,是否还可以移植到一些更新的领域呢?一次和朋友的聊天中,让我有了下面这个电子菜谱的创意。


行业分析(传统中高档饭店的不足)

一、纸制菜单的不足
    a
)制作完成后,难以增加、修改和删除。比如新增菜、改菜名、改菜价等,再比如因季节原因,菜名菜价的调整等,都很难完成。任何改动的实现都可能是所有多本菜单的整体印刷制作,成本较高。
    b
)菜单数量有限,单桌通常一本菜单,只能至多两人同时观看点菜,其他人无法了解菜单内容,造成点菜的需求难以令多人满意。
    c
)菜单通常只有菜名、菜价,部分有图片。无法做到介绍每一道菜的原料、做法、所属分类(如偏重口味、冷热汤点等)、背景文化或趣闻故事等
    d
)菜单中菜的数量较多则检索困难,顾客需求不同,有不同的检索要求。
    e
)点完菜后,菜单通常就收回,造成顾客还想继续了解菜单不甚方便。
    f
)无法多语言支持。
 

二、传统服务员的不足
    a
)普通服务员很难做到了解所有的菜的信息,客人问及一些冷门菜的原料、做法通常难以回答。
    b
)普通服务员被问及如哪些菜比较热门或口味偏辣的有哪些这样的问题,通常难以准确或详尽回答。
    c
)普通服务器被问及上菜为何太慢或某个菜还要多久类似问题,无法正面准确回答。
    d
)饭店管理者想了解服务员的服务质量情况,难以获得顾客反馈。
    e
)服务员或顾客都有可能因为方言问题而造成交流不畅。
 

三、传统包厢或半包厢的不足(目前除个别卡拉OK机或电视以外,其它顾客的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
    a
)针对生日、求婚、纪念日等特殊日子,事先定制视频、图片、文字等播放来烘托气氛的需求
    b
)商务讨论的PPTWordExcel等电子屏显示需求
    c
)猜谜、抽奖、游戏等朋友同事聚会活动的电子屏交互需求

 解决方案

对以上不足,电子菜谱系统应用电脑触摸屏技术可以提供以下服务解决这些问题

一、功能模块

(一)   精菜推荐模块

a)         推荐列表、点菜排名、新菜列表、优惠信息。

b)         菜谱多种标签分类、以及分类列表。可根据如冷热汤点饮料来分,可根据偏辣、甜、酸口味来分、可根据大荤、小荤、素来分,满足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检索查找。

c)         菜肴介绍。包括菜名、图片、菜价、文字描述(主要原料、做法、标签分类、背景故事、顾客评价)。表现手段上可以是传统的文字加图片,也可以是美女主持人的视频有声介绍。

(二)   点餐状态模块

a)         已点菜列表

b)         未上菜状态。显示上菜倒计时和未上菜制作状态

c)         智能推荐。根据顾客的喜好和点菜列表,智能获得一些相关菜进行推荐

d)         最终总价统计,打折促销信息

e)         埋单结帐功能

(三)   服务优化模块

a)         服务反馈。提供顾客针对菜的口味、服务和环境等做出选项评价。

b)         定制文字、视频或软件。如生日祝贺、结婚纪念、照片回顾等,或者猜谜、抽奖、游戏等交互内容。

c)         饭桌商务会议。如可以查看WordPPTExcel等进行商务讨论等

(四)   广告宣传模块

a)         饭店各类酒水、饮料广告

b)         饭店介绍、连锁门店介绍、联系方式。

c)         其它商业广告。附加增值功能

(五)   调控管理模块

a)         推荐列表人工调节与智能生成结合。可以做到推荐列表的实时更新、天天不同,针对饭店的营销策划作定制更改

b)         后台管理系统的方便与灵活。可大到新菜系的增加、修改,小到当天菜价和菜品的小幅更改

c)         应用的及时高效。比如某菜当天售完,可马上在系统中体现出来,避免顾客的不满

 

二、造型设计

(一)   移动造型

a)         支架下有滚轮可移动,屏幕可旋转、升降。满足大型圆桌包厢的环境

(二)   壁挂造型

a)         适合四人或六人方桌的半包厢小环境,壁挂内侧方桌上方

(三)   其它造型

a)         可定制如相框式、手握式等小型电子菜谱适应非包厢环境的顾客需求

 

三、服务价值

(一)   顾客收益

a)         全新的就餐体验,享受点餐的乐趣

b)         高效的点菜方式

c)         更多的菜品信息交互

d)         其它如办公、娱乐等增值服务

(二)   商家收益

a)         提升饭店档次

b)         灵活的菜品营销策略,避免频繁更换纸菜单的高昂费用

c)         增加回头客数量与频率

d)         更多点菜的范围与数量

e)         拓宽饭桌服务的范围

 

这是几个月前的创意,后来在阿里巴巴网上发现已经有人在做,不过由于产品还不够优良,市场也没有打开,目前来说,还很少的地方在使用,这与我想像中的产品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不过从未来的角度来看,这个创意是一定会有人去实现的,毕竟它的优势非常明显,只不过是时间和技术是否成熟的问题。相信总有一天,当人们可以拿着iPad,或者就某个大屏幕前点菜,将是很令人兴奋的一件事。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posted on 2010-04-28 09:10  伍迷  阅读(177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