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针扎很久,不知道适合发布到首页上不,但是想想D2这样的性质论坛会我非常提倡,最后还是厚着脸皮发表到首页上,如果不适合我马上.....嘿嘿....

 

D2前端设计论坛会

 

从上一周收到由土豆网主办的第三届“D2前端技术论坛”的邀请函,在昨天下午近四点时结束整个过程。下面我就简单写写在会上的事儿,你会发现这一切都非常有趣。

 

入场

迎接的是几个美女和帅哥,很热情,但这不是重点。

每个人都会有一个信封和贴在衣服上的D2标志,我进场后没有直接看信封里面是什么,后面回来才我看才知道是挺可爱的一套Firefox和两张D2的贴签。

 

上午

原本邀请函上安排上午的主题都是关于Flash的我并不太感兴趣,只是随便听听。分别是马鉴(Adobe)介绍Flash Player10新特性和史珉(Tudou)介绍Flash协作开发之路,中间也有穿插问题,还有奖品(是一本Flash Ria的书籍)。Flash非常强大,会较少的代码就可以做出非常炫效果,特别是关于10版本的一些新特性(例如:自定义滤镜、3D effects等等)真让我感到惊讶,看来我得重新审视一下我对Flash的看法。而史珉(是Tudou前端Flash工程师)介绍一些关于在开发Flash时协作上面的事,个人认为这和软件开发(工程)里面的思想、方法有点类似,这里我就不再多做介绍。

迷迷糊糊的听完主持人最后一句:大家觅食去吧……

下午

会议开始前是抽奖节目(可惜怎么也轮不到我)。但这不重要,因为下午的演讲才是我喜欢的。

首先出场的是来自MS的王超群介绍《如何开发IE8新特性及微软下一代前端技术预览》,这中间很有趣的噢,各位听众慢慢的听我娓娓道来,因为这“汤”挺不错的……

1.         闻起来真香

我实在佩服MS开场播放的视频特别“夸张”(我相信技术,所以未来会实现的),主要是说未来科技的想象,不过这种想象非常符合我的风格……(无法提供视频就留着你们自己想象吧)

2.         味道

简单的介绍一下MS是怎么关注Web2.0的。(有兴趣朋友可以下载PPT看看)

3.         喝一口

这点可以从网上搜索得到相关知识,想要让了解的朋友可以是查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        加速器(Accelerator

2)        Web Slices

3)        可视化搜索及搜索建议

4.         好像不烫了

“这是最后一次了”,听到这话场下的人都笑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一次是在讲关于Compatibility。我们都知道IE支持的CSS2.0并不让大部分人前端设计者们喜欢(也包括业余的我),所以当讲到这是这个话题时场下的人明显有些“讽刺”,但是MS确实一直在改进。新版的IE8对CSS2.1HTML已经很好的支持,可以通过非常经典的ACID2检查。

还讲如何通过内置标记如何在IE8下使用IE7渲染。

5.         有异物

IE8自带开发者工具(Integrated Developer Tools),最早我是接触Firebug我就爱上它,虽然在IE下面有IE Developer Tools(还有其他更好的)但是firebug功能更NB,会上对淘宝网演示的时候卡了,结果说了一句:“这个网站太复杂,我们找个简单的”,全场倒了一大半……

6.         擦一擦嘴

哎~!~我不想说太多了,如果大家对IE8和Silverlight感兴趣,可以看看我上面提供的PPT下载地址。

      

接下来出场的是来自许湛(Alibaba,也是第四届的主办方地点-杭州)介绍关于“前端敏捷开发-质量与效率的战争”。内容很丰富根据案例来分析Alibaba是如何在整个软件开发过程,遵循着一个原则:客户第一 + 结果导向,以及在整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说:需求变更、外界干扰等等并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我记得曾经在博客园有一篇文章是写关于前端和后端如何配合的问题(比如说:前端提供的模板由后端人员通过Repeat控件展现)进行激烈的讨论,而这次论坛中给了我非常好的建议:

1)        文档化

2)        合适的人选

特别是合适的人选,非常好,我觉得没必要再为这个问题过多的讨论。合适的人选更是主要的解决方案,除非说在团队资源充沛下,不然“文档化”很难实施。

 

最后是怿飞(Taobao)介绍前端团队组织结构剖析,让更多的人了解前端设计的重要性、必要性、目前组织结构的职位分法等,这点中国目前来看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我再放个屁,“D2是一个自由,没有任何商业色彩,以纯粹的技术交流为根本,共同推动国内前端技术的发展,发掘前端技术可以创造的更大价值。”目标很好,办的也非常成功,虽然还是以演讲为主,但是能学到很多实在东西。而对于前端技术我们应该更加去注重,发现它的价值。

 

 

第三届 D2 前端技术论坛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