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流程改进的一些故事

1.消除浪费比建立流程更重要

许多员工“在动者”,而不是“在工作”。一种是做了多余的事情,一种是做事方法不对。

业务重组的流程口诀:EESIA

Establish,Eliminate,Simplify,Integrate,Automate

其中Eliminate就是消除浪费。

 

2.找准流程人员的定位

对自己而言流程是什么,流程的Owner,流程专家和经验传播者(作为独立的第三方)

 

3.找准改进的时机

三个大夫。一个病人病入膏肓时替人救治,众人称其为神医;第二个在人小病时及时治好,受人感激;第三个在别人没有生病的时候替人预防,最后默默无闻。

“不痛不改”,如果不能增强人们对改革的紧迫感,不让那些暗疮毒脓都流出来,改进注定举步维艰。

 

4.不求全责备

学院派,试图定义完美的,或严密的流程。

永远没有机会去定义一个完美的流程,即使从一点看是完美的,但换个角度换个人又有不同的抱怨。

 

5.“润雨细无声”

一是不要在做事的时候大张旗鼓,二是在改进的推进上,尽力消除人们的恐惧心理,不要让团队感觉有太大的变动。

 

6.抛弃“审计检察官”的角色


7.客户的认可比详尽的文档更重要

 

8.确定一个正确的、清晰的、可视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李宇,李芳,流程改进八点心得,《程序员》,2010.3

posted on 2010-07-09 09:46  张仁良  阅读(6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