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从最受误解的语言,到最流行的语言

 

这网站竟然只能在IE下浏览?

这网站竟然没有用AJAX技术?

不好意思,作为该网站的开发人员,你out了。

如果说当下最令人期待和关注的RIA技术,那非AJAX莫属了,这点只要看jQuery1.4发布后,开发人员的跟进速度就可以看出来了。做为WEB开发人员,我可以不会Flex,可以不会silverlight,但我的web工具箱里肯定至少有一个AJAX框架,更确切说法应该是Javascript框架,只不过AJAX的光环实在太大,以至于把真正的幕后功臣Javascript给盖住了。

我第一次接触JS差不多是在1999年,正好在上高中的时候,那时候用frontpage摆弄摆弄些静态页面,然后找个免费的服务器上传自己没事看着玩。那个时候对Javascript的定义就是做鼠标跟随、禁止右键、计数器,或某种看起来很炫(但现在看起来很俗)的页面特效,看着混在一块的css/html/js,我头都大了,妈呀这是什么啊!好在当时对javascript的操作就是copy/paste,所以还是可以忍受的,但从此对javascript没什么好感。

这种想法在最近这几个月我决定专注UE,认真的从头看了一遍Javascript Bible以后才有了改变,而且改得很彻底——javascript实在是最可爱的语言。虽然说JAVA和C#这几年的不断演变,增加了很多动态的特性,但是如果你让网络管理员或者hacker去用C#/JAVA,那他们会哭着罢工的,因为太麻烦了,为了更好的适应工业标准,引入的强类型和编译限制,但也因此繁琐了从想法到代码实现的过程,无怪乎计算机天才们都钟情于动态语言了。而主流的动态语言,在叠加了各种类库以后,也变成了庞然大物,而Javascript极其简单,虽然在加上DOM以后显得有些古怪(这还是门语言吗?),但却成了web浏览器的唯一语言,有人说这是it’s better to be lucky than smart。纵然作为语言本身纵然存在很多缺点,但必须承认Javascript是最普遍使用的语言。

javascript还有一个最——最广泛的支持。Java和.Net跨平台还需要麻烦用户装runtime,而javascript只需要有浏览器就可以了,无论是windows上的ie,mac上的safari,无论你喜欢chrome还是firefox。

从最令人误解的语言,到最流行的语言,替Javascript平反的是AJAX,一个综合了Javascript、HTML和CSS的技术,把javascript发挥到了极致。基于流行的AJAX库,和各种Javascript UI库,我们可以做出完全媲美桌面GUI应用的效果。并且眼下HTML5、CSS3、ECMAscript 5th的热议,还有各种浏览器积极的升级来更好的支持AJAX应用,让我真的很想知道Flex和Silverlight除了做web game或者实现音频/视频相关的应用外,哪里还有用武之地?实现相同的功能,面对Ajax更轻量级的方案,更好的传输速度,更低的客户端要求,更令人遗憾的是Ajax竟然还有更低的开发成本和服务器端要求,换做你是客户,会怎么选?

本文的标题借用了Javascript大牛Douglas Crockford一篇文章的标题,有兴趣请参考原文:

The World's Most Misunderstood Programming Language Has Become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Programming Language

JavaScript:The World's Most Misunderstood Programming Language

posted @ 2010-01-28 22:22  海南K.K  阅读(2266)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