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Blog和Wiki搭建IT团队的知识库

最近团队一直讨论web2.0对企业网升级改造的影响,大家更多的讨论的是web2.0给用户带来的是个性化的体会,体现的是我的主页我作主。但我想补充说,web2.0带来的不仅仅是用户体验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使互联网的去中心化,每个人都可以是信息的来源,谁都可以非常容易的发表自己的观点,“想说就说”。

web2.0
的思想同样可以应用于IT团队的内部建设,特别是团队知识库的建设。每个成员都是知识的来源,都会自觉的去维护知识的正确性,基于这种团队协作的思想,Wiki的确是一种非常好的知识库构建平台,可以参考[利用FlexWiki来构建项目组的知识库]。但是怎么样去保证团队成员的创作热情呢?我接着想到了blog,依靠个人表现欲望去激发创作热情。

主要内容:
1
、我所在的团队的知识积累现状
2
、知识积累的意义
2
、为什么不是论坛
3
、为什么选择WikiBlog
5
Wiki的收录范围
6
、知识管理的参考资料
7
、需要避免的行为


知识积累现状

简单的说一下我现在所处的IT团队(简称MyTeam)的知识积累现状,不具有一般性,供朋友们开篇参考。基本上来说,MyTeam现在不存在知识的积累,如果出现人员离职的时候,相关项目的开发经验和技术就会跟着流失。后来接手项目的成员如果要了解这些知识,只能通过读代码,看需求和设计文档,或者像曾经参与这个项目的其他成员请教。但这个过程非常的耗时:因为现在倡导成员明确分工,其他成员可能不了解离职成员所做的工作,即使了解也是皮毛,这是其一;其二,庞大的需求和设计文档难以传递经验和技术;其三,读代码实在是一件非常耗时而低效的工作,特别是当接手的成员是被安排去修改原来代码中的bug的时候,原来的代码反倒起到了扰乱思维的效果。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我想有二:第一个采取XP鼓励的方法,是每个成员都深入了解其他成员所做的工作,但是对于MyTeam来说难度太高,每个成员自己手头的事情都做不完的时候,怎么会有心思去了解其他成员的工作呢?第二个方法,就是通过知识库把每个成员的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的解决方法都积累下来,作为新成员的学习资料,或者其他成员解决相似问题的一个参考。

知识积累的意义
知识积累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了。首先,针对IT团队频繁的人员流动,知识积累可以实现知识成本的节约,并且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知识损失。其次,知识积累的过程是一个稳定的增量增长,把个人的知识集合为团队的知识,使得团队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还可以成为新成员培训的参考。

为什么不是论坛
那么为什么不选择论坛呢?据我所知,很多的IT团队都有内部交流的论坛,但我的理解是论坛就像是广场,是一个供大家集会讨论的地方,而不适合于知识积累,更何况对于团队来说,更推荐的是face to face的交谈和讨论。
论坛的模式总结起来就是这样:
1
)楼主发表了一个帖子
2
)大家热情的讨论(回复),各抒己见
3
)浏览者看帖子,筛选讨论内容,自己总结一个最后的答案。
而对于wiki来说,直接保存的就是团队成员们认为最好的答案和方法,新成员可以直接采用,或者当你有更好的意见时,甚至可以直接修改。

为什么选择WikiBlog
对于个人来说,Blog提供一种简单的方式让使用者发表自己的意见,也是实现个人知识积累,展现自我的很好的平台。而对于团队,Blog也提供了一种很好的了解其他成员方式,通过阅读他的Blog,来了解他的所想,所思,所学,使知识得到及时的传播。

如果偶然知道某同事的blog地址,你会上去看看吗?

我想大多数人都会上去看看的,人们通常会自觉的去关心生活周边的事物,何况还是每天共事的同事。所以团队的blog非常容易形成 “写blog->“大家经常看和评论”->”写更多的blog”的良性循环,不断的激发团队成员把自己最新的所想,所学发表到blog上。

而对于团队来说,Blog也有其不足:Blog适合个人发表意见,但是不适合团队的知识积累,团队需要的是一个持续稳定的知识积累。Wiki可以很好的弥补Blog的这个缺点,通过把个人的意见不断的纳入团队的知识体系,形成一个日益完善的知识库。有人说的非常好“WIKI用于旧有知识的普及,BLOG则用于新知识的创新。英雄在前面冲锋,人民在后面补给,这岂不是一场可以预见的知识大革命吗?”。

Wiki
的收录范围
作为团队的知识库,Wiki并不适合收录一些非常有争议的、主观性太强的内容。像团队发展应该变革还是革命,“团队发展之我见”这种类型的内容不适和放在Wiki上,Wiki收录的内容应该尽量满足:技巧性/经验性/客观性/知识性,达到一种“我走过的弯路大家不要再走了”,或是“最新的知识,大家要了解一下”的目的。所以,对于团队Wiki,比较适合收录的是成员工作中的经验总结、解决技术难题的方法或者是引入一些新的知识。

知识管理的参考资料
当然,搭建一个WikiBlog对于IT团队来说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怎么样才能让大家都积极去BlogWiki,充分发挥知识库的作用,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这个我也再思考和摸索当中。最近读了一些资料,大家参考一下:

·  wiki、Blog项目知识管理 #

·  wiki的来龙去脉与企业应用 #

·  e-works ->文库 ->企业管理 ->知识管理 ->对知识工作者的绩效管理 #

·  e-works ->文库 ->企业管理 ->知识管理 ->营造知识文化 #

·  知识管理要有人负责 #

·  你的企业离知识管理有多远? #

·  评论:知识管理,信息化的下一个金矿? - CSDN 新闻 #

·  知识管理的进展和研究方向--奉继承的天地 #

需要避免的行为
最后例举一些我们平常需要避免的一些不利于团队知识积累的行为:
1
、尽量避免P2P的技术共享:新技术,好想法应该作为团队共享
2
、拒绝无意义的知识积累:举个例子,对于一些大型项目来说,通常会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文档,但很遗憾这些文档通常都是以简单的形式保存了下来,很难形成反复利用。

posted @ 2005-12-29 23:19  海南K.K  阅读(639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