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关于做好一个team leader的几点看法

1、建立良好的交流、沟通机制
 好的交流、沟通机制可以消除队员间的隔阂、活跃气氛、增强team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有利于队员的成长。


每周例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机制。会上队员简述过去的工作,可以使队员清楚其他人在做什么,整个team在做的主要工作、进展的怎么样;leader也可以给队员传达公司的动向,team未来将要进行的工作,team的发展蓝图之类的,使得你的队员了解公司的发展、team的发展以及个人未来的发展,使得你的队员看到希望,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


定期的技术交流对于队员的成长是非常有效的一种形式。相比送出去培训来说,不但节省资金,而且受益面更广,人人都能参与,人人都有表现自己能力的机会。

2、帮助你的队员成长
 很少有人愿意在一个得不到成长的环境里工作,即使有也不会长久(那种钱多而又轻松的工作除外)。


有些个人能力很强的leader比较喜欢把一些核心的技术工作自己一个人担当,小规模的你一个人也许能担当起来,大规模呢?你一个人还担的起来吗?长此以往,你的队员也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没有人能够分担你的工作,那还要你这个team干吗?对于一个leader来说首要职责是怎么把team建设好、怎么带领你的team完成team目标,而不是代替你的队员去做具体的技术工作,即使受时间限制,也要挑选一个核心队员跟着你一起去做。只有你的队员能力都提高了,个个精干,你的team才能够担当更重要的工作,也意味着你可以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了。


诸葛亮喜欢事必躬亲,自己活活累死不算,蜀国也最先灭亡了,个人觉得这与诸葛亮的责任是分不开的。事事亲历亲为,剥夺了属下成长、锻炼的机会,造成蜀国人才断层,诸葛亮一死,没有人能担当他的工作,这样的国家当然会亡,对于一个team来说也一样。


所以,帮助你的队员成长,不但对你来说很重要,对于你的队员同样重要。“强将手下无弱兵”,同样好兵也不愿意在一个无能的主将底下干活,“主将动动嘴,当兵的跑断腿”,“跑断腿”没什么,可怕的是白跑一场、跑而无功。

3、良好的人格魅力
 首先不要把自己定位在“官”的位置上,认为自己大小是个领导,自己说什么队员还不得乖乖听着照做。在封建社会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而公司不同,你的队员离开了公司也就不是你的属下了,况且只是彼此的分工不同,从人格上说都是平等的。不要拿“官”位去压服你的队员,多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你的队员。


古人说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有道理的,要做事先做人。特别是作为一个leader,率先垂范,要求你的队员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你的队员不做的自己也不要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工作中、思想上多关心你的队员。特别地,在你的队员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的时候,自己却在“老婆孩子热炕头”。人心散了,你的team离散伙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4、必要的激励
 受职权所限,你所能采取的大多止于精神上的激励,但是即使这样也不要吝啬你的语言。每个人都期望得到肯定。当你的队员做出了成绩、取得了进步、付出了辛劳、你的team圆满完成目标等等的时候,要毫不吝啬言辞、发自内心地褒扬他们、鼓励他们、感谢他们。

5、为队员担当必要的责任
 每个人都会犯错,当你的队员犯错的时候适当替他们分担责任。有的问题leader担当下来可能就不会造成大问题,而如果让你的队员独立承担往往是担不起来的,而且可能造成所有队员沉重的心理压力,所谓“兔死狐悲,伤及同类”,搞得人人自危,你的队员也失去了安全感,工作也没法进行下去了。

6、领导风格的选择
自己想到的可能有下面几种风格:
a)命令式
b)教练式
c)支持式
d)授权式
几种风格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哪个最适合,针对不同队员的不同成长阶段采用不同的方式。

 

转载于:http://www.51testing.com/?uid-161964-action-viewspace-itemid-78186

 

posted @ 2010-07-09 11:20  chris_thanks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