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四则运算与软件工程概要

软件工程:是把系统的、有序的、可是化的方法应用到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上的过程。


IEEE【IEE93】给出软件工程的定义:将系统化的、规范的、可度量的方法应用于软件的开发、运行和维护的螫将工程化应用于软件中。
软件工程是应用计算机科学、数学及管理科学等原理开发软件的工程。
软件工程所包含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人们对软件系统的研制开发和生产的理解。应用以展的眼光看待它。

软件工程与一般工程的差异
1、软件是逻辑产品而不是实物产品
2、软件的功能依赖于硬件和软件的运行环境以及人们对糨的操作
3、软件设计复杂

软件特征:功能的多样性、实现 的多样、能见度低

软件工程包括下列领域: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 构建、软件测试和软件维护。
软件工程和下列的学科相关: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管理学、数学、项目管理学、质量管理、软件人体工学、系统工程、工业设计 和用户界面设计。

软件开发流程与目的
软件开发流程:是人们在开发、运营、维护软件的过程中有很多技术、做法、习惯和思想体系。软件工程把这些相关的技术和过程统一到一个体系中
软件开发流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软件开发、运营、维护的效率,并提高软件的质量、用户满意度、可靠性和软件 的可维护性。

软件工程三段论:软件项目开发、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过程改进。
1、开发过程:是软件人员生产软件的过程,例: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等,相当于生产线上的生       产过程。
2、管理过程:是项目管理者规划软件开发、控制软件开发的过程,相当于生产线上的管理过程,管理过      程是伴随开发过程进行的过程。
3、过程改进:是相当于对软件开发过程和软件管理过程的”工艺流程"进行管理和改进,如果没有好的工艺生产不出好的产品,它包括对开发过程和管理过程的定义和改进。
一个软件组织的软件能力取决于该组织的过程能力。

软件开发路线图: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测试、产品提交、维护。
软件项目管理路线图:合同管理、生存期、需求管理、任务分析、项目估算、项目进度、质量计划、配置计划、风险计划、团队管理、项目度量、集成项目、跟踪控制、项目结束。
软件过程改进路线图:启动、诊断、建立、实施、评估。

Program vs.Software
Program=data structure+algorithm  程序=数学结构+算法
Software=Progran+Software Engineering  软件=程序+软件工程
Software Company=Software+Business Model  软件工程=软件+商务模式

简单的四则运算

 

posted @ 2018-03-10 22:37  chouqiuqiu  阅读(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