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程序员的职业生涯有多长?

前几天,我在一个编程的公众号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其中提到的一点是,在中国的职场环境下,如果程序员到了30岁还没有突破的话,那就意味着这个程序员的职业生涯开始走下坡了。文章作者的观点引起了我的好奇,因此我上网搜索了一些资料,结果发现有不少程序员都有类似的感慨。30岁,对程序员来说,真的是一道槛吗?据一份由CSDN在2014年发布的《“程序人生”中国开发者职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参加调查的开发者中,37.89%的开发者表示自己会一直从事开发工作,28.17%的人表示自己会在30岁以后转行,24.16%的人表示自己会在35岁以后转行,在40岁以后转行的开发者占了9.77%。

 

(数据来源:CSDN)

 

相比之下,国外程序员的职业生涯通常可以很长,三四十岁的程序员有很多。 这与就业环境,个人观念和社会文化也有一定关系。在国外,年龄对于程序员不是门槛。很多公司最看中的是你对这份工作是否有足够的热忱和创新精神。

 

在一个叫Livecoding.tv的网站上,每天会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程序员,用他们最擅长的方式交流——编写代码。据介绍,该网站的创办人是一个美国人,他自己也是一名程序员,他建立这个网站的目的是要为程序员搭建一个社交和职业发展的平台。自从2015年2月首次上线以来,直到今天为止,该网站已经成为了一个编程社区,拥有8万多个注册用户和5万多个非注册用户,他们来自全球194个国家和3000个城市。只要你是编程的爱好者,无论你的水平是初级的,高级的还是专家级的,都可以在网站上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

 

 

目前,在 livecoding.tv上,每天都有许多优秀的程序员在这里编写游戏代码,手机app代码和网站代码。有些外国的直播者还会在直播时搞出一些新鲜古怪的花样: 突然蹦出几句Rap, 奉上一段吉它表演,秀一下健美的胸肌,叽哩咕噜地念着代码……反正,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展示着自己对编程工作的爱好。也许这会成为一种新的交流方式,通过互联网,程序员们可以在线直播自己编写代码的过程,与其他程序员一起学习和讨论如何建设一个项目。

 

此外,这个平台上的直播者还可以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帮助他们检查代码, 解决bugs,后台的技术问题,以及帮助他们从零开始建立一个新产品。通过使用该平台推出的“聘请我吧”服务,你可以聘请直播者,为你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或者是进行小组培训。而作为直播者,你除了可以获得酬劳,还可以通过与别人交流和互相学习,不断激发自己的创意,提升个人的工作技能。你还有可能在这里找到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

 

 

如果你也是一名程序员的话,无论你是处在职业生涯中的哪一个阶段,只要肯付出努力,始终会得到回报的。选择坚守还是转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真心为编程付出过。年龄不应该是程序员的门槛。不仅仅是IT这行,其他行业也是如此。职业生涯能走多远,关键还是靠自己。

posted @ 2016-03-18 22:09  cherry0327  阅读(13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