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操作中几个有意思的概念

1. 什么叫隐式事务?

这其实是一个不太容易搞清楚的概念,来看看文档是怎么说的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88317.aspx

当连接以隐性事务模式进行操作时,SQL Server 数据库引擎实例将在提交或回滚当前事务后自动启动新事务。无须描述事务的开始,只需提交或回滚每个事务。隐性事务模式生成连续的事务链。

为连接将隐性事务模式设置为打开之后,当数据库引擎实例首次执行下列任何语句时,都会自动启动一个事务:

ALTER TABLE

INSERT

CREATE

OPEN

DELETE

REVOKE

DROP

SELECT

FETCH

TRUNCATE TABLE

GRANT

UPDATE

在发出 COMMIT 或 ROLLBACK 语句之前,该事务将一直保持有效。在第一个事务被提交或回滚之后,下次当连接执行以上任何语句时,数据库引擎实例都将自动启动一个新事务。该实例将不断地生成隐性事务链,直到隐性事务模式关闭为止。

隐性事务模式既可以使用 Transact-SQL SET 语句来设置,也可以通过数据库 API 函数和方法来设置。

就是说,隐式事务是一个有关连接的选项,它如果启用的话,那么有些特殊的语句自动会启动一个新事务。而不需要明确地BEGIN TRAN。但是这样做其实并不好,很容易造成误会。

 

2. 事务名称和检查点名称

定义在BEGIN TRANSACTION语句后面的名称称为事务名称(Transaction Name)

定义在SAVE TRANSACTION语句后面的名称称为检查点名称(CheckPoint Name)

他们都可以作为ROLLBACK TRANSACTION的一个目标

 

3. ROLLBACK WORK和ROLLBACK TRANSACTION

ROLLBACK WORK相当于是没有参数的ROLLBACK TRANSACTION,总是回滚到事务的开始处,即整个事务回滚。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ms174973(SQL.90).aspx

 

4. 有关事务的几个系统变量

@@TRANCOUNT

posted @ 2009-04-13 11:20  陈希章  阅读(5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