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分支作用

先说分支的作用:分支不是GIT的专利,早在CVS时代就有了。分支对于团队来说作用太大了。比如说一个项目现在是1.0版,那么开发团队可能要同时进行1.1版和2.0版的开发,这样代码就会出现较大分歧。这时候就需要用到分支了,不同的任务组在不同的分支上开发,互相之间不会影响。再比如说,需要向项目中添加一个新功能,一般的团队都不会直接在主分支上修改,都会新建一个分支,在上面更改代码。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保证主线代码的完整性和可用性,也就是说,主线上都是稳定的代码,可以直接拿来发布的。

再说说分支在GIT上的特点:GIT的技术可以说是非常强大,说一切开发都依赖于分支一点都不过分。一般项目的master分支都是稳定的代码,可以直接发布或者被项目之外的人使用。新特性和BUG修改都在不同的分支上进行开发和测试。这样规范了整个软件的开发流程。分支之间的互不影响这种特性可以增加团队合作的效率。GIT分支的另外一个重要特性就是可以合并不同软件仓库(fork)的分支。大体就是:开发团队有一个主软件仓库,开发者可以fork这个仓库,相当于克隆了一个私有的软件仓库,然后开发者就可以在自己的软件仓库中建立分支并开发测试,测试完毕之后,可以向主软件仓库提交merge request,这样新开发的特性就会被合并到主软件仓库的某个分支中。这种特性极大地推动了开源项目,多年前参加开源项目都是神话,自从GIT出现后,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开源项目的贡献者,就是基于这种特性(请参照Github的pull request,和merge request是同一个东西)。

 

转自:http://bbs.csdn.net/topics/390826603

posted @ 2016-09-08 09:39  N神3  阅读(105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