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总结

2016年是快速成长了一年,走了很多弯路,也收获颇丰。

  自己15年毕业,机械专业,进入一家传统的汽车制造厂。自己虽然大学自己写过好多的小软件(易语言)等。但是连php和js是什么都不知道。也是命运使然,公司有二次应聘,进入IT部,做ERP运维。正好公司要培养一个开发,我就转向的开发。也感谢带我的师傅和公司的领导。html、css、js、php一个传统php后端的路线。记得当时每天都在背w3cschool的基础知识,白天有运维的工作,那就下班,之后背。没有例子,也是幸运,当时麦子学院、极客学院、慕课网还没收费,按着他们的职业路线,基本把三家的php的教程看了个遍。同时跟着师傅一起做了一个网站。把数据库,php,前端串了起来。然后开始学php的mvc的框架。然后用thinkphp开发了两个项目。半年的时间,从什么都不懂,做到了入门级水平。也许是自己学的慢。在3月份,师傅离职。我也没人带了,于是来到了新的公司。

  在新公司,走了很多弯路。php的应用场景比较少,于是转到js,重新开始学习js。看到前端的汪洋大海。我毅然决然的跳了进去,之间想过还是做回php,也有想过喝掉整个大海。在6月份,学习react的过程中,让我意识要学会游泳还能驾驭前端的海洋。因为有后端的经验,node+mongodb的开发模式成为了我一段时间的主流,然后重新开始学习js,包括js的基础语法,面向对象(自己开了30个小轮子),es6,函数化编程,看了jquery的源码(结合视频,领悟了50%都不到,之后有时间还得仔细研究)、看了underscore的源码、学习了设计模式(基本的掌握了,其他的还是比较难应用到自己的开发中)、学习了javascript的数据结构和算法(一本薄薄的算法书,对数据结构和算法有一个基础的了解)。那一年中看了书也有小30本。推荐几本比较好的《深入react技术栈》《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javascript设计模式与开发实践》《实战es2015》《你凭什么做好互联网--从技术思维到商业逻辑》,当然也应该反思,几本书,买了也没看几页,比如《three.js开发指南》和关于angluar2的和一本html5动画的。现在的js基础比之前要好很多,学东西也快了很多。但是还是要继续学习,细节掌握还不是那么透。比如10月学习vueJs,有node,es6,webpack的基础,很快就上手写,最近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因为有用原生js和react等框架的数据驱动思维的基础,写起来上手也是很快。那个前后端到https都是自己申请配置的小程序,应该能在首发的小程序中。在2016年还需提的就是数据可视化方面的进步,但是问题还是蛮多。现在太依赖于echarts,higtchart等库,对D3.JS应用比较薄弱,在2017年,要使用vue2或者react与d3.js的结合应用。webgl的使用,基本是0,那个也是在2017年重点突破的。css那一年也看了css揭秘等书籍,但是总是感觉自己的css还不是那么的优雅。

  展望2017年

  1、专注自己的技术栈,在项目中使用react与vue2,把项目能力提升,并推动前端框架在前端的使用。

      2、可视化领域突破webgl和加强对d3.js的使用。

  3、提高自己的css水平,让css更合理、更优雅。

  4、学习一些设计和产品方面的知识。

  5、加强自己的英语能力,那个好像在每年的计划中都有。

  6、尝试在项目中使用rx.js,让代码更优雅。

  7、把测试全面的接入到项目,现在只是在少量的项目中使了使用。

  

 

posted @ 2016-12-28 10:32  快乐~  阅读(28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