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virtual与abstract的区别

C#中virtual与abstract的区别

 

C#的virtual & abstract经常让人混淆,这两个限定词都是为了让子类进行重新定义,覆盖父类的定义。但是用法上差别很大。

a)     virtual修饰的方法必须有方法实现(哪怕只有一对大括号),abstract修饰的方法不能有实现。

b)    virtual可以被子类重写,abstract必须被子类重写

c)     如果类中的某一函数被abstact修饰,则类名也必须用abstact修饰

d)    Abstract修饰的类不能被创建实例。

e)     C#中如果准备在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则该方法在父类中必须用virtual修饰,在子类中必须用overide修饰,避免了程序员在子类中不小心重写了父类父类方法。

注:用abstract修饰的类只能被继承不能够被实例化。

posted @ 2015-04-29 14:18  陈海波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