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PortSentry的配置
 
    前年写过《IDS与IPS功能分析》一文,受到广大读者关注,现将近期有关IDS配置的文章和大家分享。
   Internet上的服务器一般都会被安置在防火墙的DMZ(Demilitarized Zone)区,受到防火墙的保护。这在一定程度可以防止具有已知非法特征的危险连接和恶意攻击,但是却防止不了合法用户的非法访问。什么时候会出现合法用户的非法访问呢?举例说明,比如,合法用户的机器被他人控制,成为了黑客的攻击跳板,或者是合法用户想做一些别有用心的探测等。除此之外,有些攻击者还会用端口扫描程序扫描服务器的所有端口,以收集有用的信息(比如,哪些端口是打开的?哪些是关闭的? )。服务器端口被扫描往往是入侵的前奏。防火墙的脚本大都是基于规则的静态表示,对于网络上动态的探测就显得有点束手无策。因此,现在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安全学科领域,称为“入侵检测”。
一、入侵检测工具简介
    入侵检测工具主要是用来检测已经发生的和正在进行的攻击,有些工具甚至可以和防火墙实现“联动”,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阻止这些攻击。
    目前入侵检测技术采取的措施主要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主动方式会通过网络监测器监听网络通信,一旦察觉到可疑的活动(比如特定数据包的流入),就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当网络上有瞬间的攻击及大流量非法数据发生时,主动方式允许系统在攻击者发动攻击的第一时间内做出反应,把攻击者狙击在外。被动方式是通过事后分析日志记录,当注意到有可疑活动时,系统才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主流的入侵检测工具软件有CHKWTMPTCPLogdShadowSnonMoM 等。其中,MoM 比较复杂,功能也很强劲,支持分布式的入侵检测。本文重点介绍简单实用的PortSentryPortSentry是入侵检测工具中配置最简单、效果最直接的工具之一。PortSentryAbacus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Abacus工程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基于主机的网络入侵检测系统,可以从http://www.psonic.com的到关于Abacus工程更为详细的信息。它可以实时检测几乎所有类型的网络扫描,并对扫描行为做出反应。一旦发现可疑的行为,PortSentry可以采取如下一些特定措施来加强防范:
给出虚假的路由信息,把所有的信息流都重定向到一个不存在的主机;
自动将对服务器进行端口扫描的主机加到TCP-Wrappers/etc/hosts.deny文件中去;
利用Netfilter机制,用包过滤程序,比如iptablesipchain等,把所有非法数据包(来自对服务器进行端口扫描的主机)都过滤掉;
通过syslog()函数给出一个目志消息,甚至可以返回给扫描者一段警告信息。
二、PortSentry的安装配置
下面详细介绍PortSentry工具的安装和配置方法。
1.安装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sentrytools/下载软件的最新版portsentry-1.2.tar.gz,用root用户执行如下命令进行安装:
#tar zxvf portsentry-1.2.tar.gz
#cd portsentry-1.2
#make
#make install
2.修改配置文件portsentry.conf
通过PortSentry进行入侵检测,首先需要为它定制一份需要监视的端口清单,以及相应的阻止对策。然后启动后台进程对这些端口进行检测,一旦发现有人扫描这些端口,就启动相应的对策进行阻拦。
(1)设置端口清单
下面给出portsentry.conf中关于端口的默认配置情况:
#Un-comment these if you are really anal;
#TCP_PORTS="1,7,9,11,15,70,79,80,109,110,111,119,138,139,143,512,513,514,515,540,636,1080,1424,2000,2001,[..]
#UDP_PORTS="1,7,9,66,67,68,69,111,137,138,161,162,474,513,517,518,635,640,641,666,700,2049,31335,27444,34555,[..]
#Use these if you just want to be aware:
TCP_PORTS="1,11,15,79,111,119,143,540,635,1080,1524,2000,5742,6667,12345,12346,20034,27665,31337,32771,32772,[..]
UDP_PORTS="1,7,9,69,161,162,513,635,640,641,700,37444,34555,31335,32770,32771,32772,32773,32774,31337,54321"
#Use these for juse bare-bones
#TCP_PORTS="1,11,15,110,111,143,540,635,180,1524,2000,12345,12346,20034,32771,32772,32773,32774,49724,54320"
#UDP_PORTS="1,7,9,69,161,162,513,640,700,32770,32771,32772,32773,32774,31337,54321"
可以有选择地去掉前面的注释来启用默认配置,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兄定制一份新的清单,格式和原来的一样即可。端口列表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假如服务器为Web服务器.那么Web端口就不需要监视.反之,如果是FTP服务器,那么监视Web端口也是有必要的。
(2)给定相关文件
portsentry.conf中还要添加如下代码.用以指定相关文件的位置:
#此文件记录允许合法扫描服务器的主机地址
IGNORE_FILE="/usr/local/psionic/portsentry/portsentry.ignore"
#此文件中保留了以往所有入侵主机的IP历史记录
HISTROY_FILE="/usr/lcal/psionic/portsentry/portsentry.history"
#此文件中是已经被阻止连接的主机IP记录
BLOCKED_FILE="/usr/local/psionic/portsentry/portsentry.blocked"
(3)设置路由重定向
通过配置portsentry.conf文件,可以设置一条虚拟路由记录,把数据包重定向到一个未知的主机.使之无法获取信息。相应配置代码如下:
#Generic
#KILL_ROUTE="/sbin/route add $TARGET$ 333.444.555.666"
#Generic Linux
KILL_ROUTE="/sbin/route add -host $TARGET$ gw 333.444.555.666
针对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路由命令.在配置文件中选择适台自己平台的命令即可。
(4)利用其它工具
直接利用Linux中的ipchain,iptables,ipfwNetfilter等命令,可以切断攻击主机的连接:
KILL_ROUTE="/usr/local/sbin/iptables -I INPUT -s $TARGET$ -j DROP"
也可以直接把攻击者的IP记录到/etc/hosts.deny文件中,利用TCP-Wrappers保护机制来防止攻击:
KILL_HOSTS_DENY="ALL:$TARGET$ # Portsentry blocked"
(5)定制警告信息
可以定制一条警告信息,嘲笑一下攻击者。不过,手册上建议不要使用该选项,因为这样做可能会暴露主机的IDS系统。
PORT_BANNER="** UNAUTHORIZED ACCESS PROHIBITED *** YOUR CONNECTION ATTEMPT HAS BEEN LOGGED. GO AWAY."
修改完毕后,改变文件的权限.以保证其安全性:
#chmod 600 /usr/local/psionic/portsentry/portsentry.conf
3.配置portsentry.ignore文件
/usr/psionic/portsentry/portsentry.ignore文件中设置
了希望PortSentry忽略的主机IP,即允 午合法扫描的主机地址下面是配置情况:
#Put hosts in here you never want blocked,This includes the IP addresses
#of all local interfaces on the protected host(i.e virtual host,mult-home)
#keep 127.0.0.1 and 0.0.0.0 to keep people from playing games.
127.0.0.1/32
0.0.0.0
#Exclude all local interfaces    所有的本地网络IP
192.168.0.223
192.168.254.1
127.0.0.1
#Exclude the default gateway(s) 默认网关IP
192.168.0.10
#Exclude the nameservers     (域名服务器IP)
202.101.170.3
202.96.9.18
修改完成后同样需要改变文件默认的权限:
#chmod 600 /usr/local/psionic/portsentry/portsentry.ignore
三、启动检测模式
    最后介绍一下PortSentry的启动检测模式。对应TCPUDF两种协议方式.分别有三种启动模式,如下所示:
portsentry-tcpTCP的基本端口绑定模式;
portsentry-udpUDP的基本端口绑定模式;
portsentry-stcpTCP的秘密扫描检测模式;
portsentry-sudpUDP的秘密扫描检测模式;
portsentry-atcpTCP的高级秘密扫描检测模式;
portsentry-audpUDP的高级秘密扫描检测模式。
    一般情况下,建议使用秘密扫描检测模式或高级秘密扫描检测模式。使用高级秘密扫描检测模式(Advanced Stealth Scan Detection Mode)PortSentry会自动检查服务器上正在运行的端口, 然后把这些端口从配置文件中移去, 只监控其它的端口。这样会加快对端口扫描的反应速度,并且只占用很少的CPU时间。
启动PortSentry的命令如下:
#/usr/psionic/portsentry/portsentry -atcp
#/usr/psionic/portsentr/portsentr -sudp
   可以把启动命令加到“/etc/rc.d/rc.local”脚本文件中,果想让它和其它后台进程一样可以随时启动、停止并查看进程状态, 可以去这样当重新启动计算机的时候PortSentry就会自动运行。如果想让它和其它后台进程一样可以随时启动、停止并查看进程状态,可以去http://linux.cudeso.be/linuxdoc/portsentry.php下载一个后台管理脚本,把该脚本放在/etc/rc.d/下对应的运行级别目录中即可。
四、测试
    启动PortSentry后,可以用扫描器扫描服务器,进行测试PortSentry检测到扫描后,会采取措施进行阻击,并在/Usr/local/psionic/portsentry 目录下生成对应的
portsentry.blocked.atcp文件或portsentry.blocked.audp
件,文件记录了发动攻击的主机的信息。
    同时,TCP-Wrappers会把非法主机的IP添加到/etc/host.deny文件中。这样既切断了与非法主机之间的通信,又在服务器上还保留了其犯罪的证据和时间记录,让它无处遁形,不可能再有进一步的非法行为。

本文出自 “李晨光原创技术博客” 博客,谢绝转载!

posted on 2014-05-19 19:12  李晨光  阅读(18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