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未将对象引用设置到对象的实例"问题的排查过程

最近在给一个老项目做数据对接接口。

 

背景一

该项目最后更新日期为2006年,使用ASP.NET WebForm、.Net2.0、OJB、Castle Avtive Record等。由于是某集团的子系统之一,所以在获取人员信息时,必须使用已经封装好的组件。

 

背景二

接口对面是一个JAVA项目,一般这种老系统我都建议使用SOAP服务做对接,要是用Restful服务就得再新起一个接口项目专门做JAVA对接,然后再用老系统与接口项目对接,麻烦。结果同事去谈需求的时候压根没注意老项目的年代,一上去就奔着Restful服务去了,聊完以后人家两天就把代码写完了,我们这边懵逼了。让对方改代码也不现实,毕竟一开始是我们考虑欠妥。最后决定,把老项目升级到.Net4.0,直接使用WebAPI。

 

正文

升级过程非常顺利,编译也没有任何错误。运行一下,功能也都没有任何问题,心里一阵窃喜。那就到正式环境部署一版.Net4.0的跑跑吧,毕竟正式环境还是Windows Server 2003+IIS6.0。部署完毕以后启动后台登录页一看,傻眼了。

一开始以为是服务器配置的问题,结果把发布文件部署在本地也是同样的异常。很明显,这种异常只会出现在发布后的项目里。从调用栈里可以获取到一些信息,但是还是太少。想要调试发布的代码,可以使用VS自带的远程调试工具。

远程调试步骤就不多说,网上有很多例子。调试过程中会遇到无法命中断点的情况。

 

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你要调试的项目没有载入断点符号,载入符号的具体步骤如下:

1.打开调试里的模块窗口。

 

2.找到项目的dll,右键点击加载符号,就能命中断点了。

 

通过调试发布以后的项目,发现有一处参数传值不正确。正常情况下,参数key的值应该是GetObjectByID,而这里竟然将构造函数传进来了。显然“未将对象引用设置到对象的实例”是由这个key造成的。

 

沿着调用栈继续往上找,发现一段这样的代码,根据调用栈获取调用函数的名称。也就是说,问题可能出现在skipStack上了。

随后,我将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调用栈信息输出出来对比(左边是发布前,右边是发布后)。

 

 从输出里可以看到,发布前比发布后多了一步函数调用(因为.Net2.0还不支持参数默认值,所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默认参数的效果)。

引起调用栈不一致的原因可能是在Release时,多出的一步调用被编译器优化掉了(我将VS的运行模式换成Release以后异常也能重现)。至于以前为什么没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当时的编译器优化能力没现在这么强吧,06年那会儿应该是VS2005。

至此,本次抓臭虫的任务圆满完成。

 

posted @ 2017-03-28 16:32  程杰  阅读(669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