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如何有效调用exe

基于浏览器的应用,表现力始终不够丰富,我们常常会想,在一个网页中,点一下某个链接,能够直接调用安装好的可执行程序有多好啊。按照微软的推荐,应该是通过ActiveX,把可执行程序嵌入到网页中,例如flash的ActiveX。这样,我们就要购买ActiveX的签名,不通过签名的东西,在IE6中是无法加载的,为一个小项目购买ActiveX的签名,代价太昂贵了。另外,很多时候还要考虑如果用户突然关闭了浏览器该怎么办。这对播放个flash、歌曲之类的没多大影响,但是很多时候,不能在关闭前清扫战场,带来的后果是灾难性的。通常,在企业应用中,我们总是通过IE直接调用exe。
    最早的时候,从网页调用一个EXE是很简单的事情,一段javascript就可以了。但是,自从IE6开始,微软就不再允许这种“极不安全的行为”。这也是有道理的。没事就给你来个“format d:/q”,即使不这么恶劣,动不动就给你弹几百个notebook,也确实够恐怖的。浏览器不应该与操作系统有太多不必要的关联。
    拿javascript在IE6测试之后,我几乎放弃了直接调用exe的想法,直到有一天,看到了腾讯的实现方法。
    腾讯有一个在网页上面显示QQ状态的东西,点一下就能弹出一个对话框跟该QQ用户聊天(就是我blog左上方的那个Q我的小图标),而不会有任何警告。好神奇啊。注册表里面研究了一天,终于明白了怎么回事。

    在windows中,注册表中包含各种协议(http,ftp,telnet等)的信息,包含了默认打开方式的参数。试一下,从IE的地址栏中输入telnet://www.163.com,出现什么了?弹出了一个命令行窗口,开始进行telnet操作。IE居然能完成这个,那么为什么就不能完成“telnet1://参数” 呢?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SIMS]
@="SIMS"
"URL Protocol"="C:\\PROGRA~1\\SIMS\\trans.exe %l"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SIMS\DefaultIcon]
@="%SystemRoot%\\system32\\url.dll,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SIMS\Shell]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SIMS\Shell\open]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SIMS\Shell\open\command]
@="C:\\PROGRA~1\\SIMS\\trans.exe %l"

    把这个东西导入注册表,那么我们在浏览器中输入sims://1022,那么就会自动调用c:\program files\sims\trans.exe(当然了,你得确实有这个文件),并把1022这个参数传给该exe。这个操作被认为是安全的,不会有任何的限制。
    到这里,思路就清晰了,我们的安装程序中,在注册表中建个协议,例如上面的SIMS,再把要执行的exe的路径信息写入,在网页直接一个超链接,协议://参数就可以了。exe文件接受这个参数,进行相应的处理。搞定。

    记住,协议://后面的所有字符串被看做是一个参数。那么,exe文件永远只有两个参数,参数0是它的完整执行路径,参数1就是网页传过来的字符串。
 
 已成功通过实验


来源于:http://kmhz.blog.163.com/blog/static/691802220070212453141/

posted @ 2009-03-11 22:41  hemingchen  阅读(34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