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展望2018

文章首发于【博客园-陈树义】,点击跳转到原文《站在 2017 的顶峰眺望 2018 》

写在 2017 年年末,写了我对工作、生活、锻炼的看法,借此说说自己对于 2018 年的期待。杂文一篇,毫无章法可言,请谨慎阅读。

本来想以流水账的方式回想自己 2017 年到底做了什么,但是实在回想不起自己 2017 年 1 月份到底做了些什么了。

那就从能想得起的事情开始说起吧。

离现在最近的 12 月份,我在某天晚上给自己定了一个三阶段的目标:

  • 第一阶段:技术精进阶段,完成的节点是进入阿里工作。
  • 第二阶段:技术终结、产品萌芽阶段,完成的节点是进入阿里后的2-3年。
  • 第三阶段:产品成熟阶段,完成的节点是寻找到值得自己投入的创业公司。

我第一次给自己定下了一个长达 2 - 5 年的计划,计划订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对于未来的茫然似乎慢慢减少了。但有时候随着工作上的一些不顺心,对未来的茫然迷雾似乎又开始聚拢起来。

说到第一阶段的技术精进。我找到了一种自己能坚持下去的技术精进方式,那就是写博文,通过写博文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所以从 11 月份开始,我慢慢写了几篇文章:

这些文章都是自己花了不少时间写成的,虽然有时候得到的反馈不好,但也很无奈。虽然写的文章还不足 10 篇,但我也慢慢地了解到应该如何写出一篇好的博文,从每篇文章的推荐数、反对书、评论数,你可以了解到读者的喜好和心态。

例如我写的这篇《浅谈重构中踩过的坑 - 陈树义 - 博客园》花费的时间是我所有博文里花费时间最少的(估计只有十分之一),但因为是属于内容很真实,提出的看法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所以收获了很多的推荐,甚至还被博客园推荐为精华帖,这直接为我吸了 70 多个粉。

而我写的另外一篇文章《你绝不能错过的效率神器 —— Alfred - 陈树义 - 博客园》则是完全不同的光景。这篇文章写得也挺用心,并且配图也很精致。但没考虑到的是博客园里很多读者都用的是 Windows 系统(大约 80%),你在 Windows 系统用户中推一篇 OSX 软件的使用攻略,自然会备受打击。所以这篇文章不仅没有收获多少阅读量,反而还被一些看不顺眼的读者给了几个反对。想了想,也是很委屈的。

我写的这九篇文章里,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可能也就三篇,而真正对我技术体系有帮助的可能就只有《Java动态代理 深度详解 - 陈树义 - 博客园》这一篇。至于自己另外一些关于职场的看法、一些人生感悟,我想博客园里适合发的应该是:技术类、职业感悟类、技术经验类的文章。一些太过于私人的文章其实并不适合。所以在 2018 年,我将更专注于写更多技术性的文章,通过写博客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

所以如果我制定 2018 年的目标,那么第一个目标我会给写博客。通过写博客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构建起自己对于营销的认识和平台。

其实在写博客的过程中,我参考了很多其他人的文章,比如:「瞬息之间」写职业感悟和看法的排版和凡事、「孤傲苍狼」关于写入门级教程的经验、「安晓辉」关于写文章的技巧。其中从安晓辉老师处的新书《程序员的成长课》中发现:其实写一本书还是需要对许多方法论有一定的掌握,但我反省自己,却发觉自己根本不了解这些理论。但其实掌握这些理论是很重要的,你想通过一个东西阐述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只是干巴巴地说自己的看法,没有实际的理论简单明了地总结自己的看法,那么你是写不好博文或者一本书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有了一些著名理论的补充,你的阐述变得专业、有理有据起来,不会显得干巴巴的。另一方面,有了理论的补充,能将你的看法通过理论指导落地指导,让读者觉得这确实可行。最后,有了理论的补充你的内容才能充实起来,不然你可能500字就写完了,这样的篇幅真的不够啊。 😃

明白了自己对于这些理论的掌握之后,我想这只有通过多阅读书籍来补充。但单单只有阅读还不够你阅读之后还必须尝试着去应用书籍中提到的理论,并且开始去写一些文章,在文章中去应用。

所以我 2018 年的第二个目标就是:阅读更多工具类的图书,并通过写博客的方式内化这些工具类书籍中提到的理论知识。

其实我还有挺多想做的事情,比如接触一些运营方面的知识,接触一些商业分析的知识,接触一些行业分析的知识,接触一些产品分析的知识……但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另一方面,即使我制定了上面两个目标,但很可能我还是没办法 100% 地专注到这两个目标上,我觉得能有 80% 的专注度已经谢天谢地了。这于是我有时候特别讨厌写计划和目标的原因,所以我现在写计划和展望,其实更多的是梳理自己的思绪为主。

其实想制定的目标还有很多,比如调整自己的作息习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让自己在早晨有固定的一段时间来做自己的积累。比如有固定的时间来进行身体锻炼,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但时间真的有限,2018 年的第三个目标或许就是:养成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固定自己的早晨时间吧。至于锻炼,很重要。但没有经济基础的锻炼,也很难坚持。有时间就锻炼,没时间就宅着吧。

我其实还有其他好多的想法:

  • 学着如何去唱歌,去学一门乐器
  • 坚持好长一段时间,去精进自己的英语
  • 去学日语,用日语唱那首《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 好好追一个女孩,谈一场恋爱
  • 开车去绕着广东走一圈,走遍广东

但我感觉这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比起上面写的三件事情来说,确实是太任性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不是说过嘛,要事第一。我们要把最重要的事情安排在第一位,其他的事情可以暂时不理。但自己总是会不时地牵挂,牵挂久了总会忍不住想去做。于是我把这些想法都写入我在 Bear 中一个叫「我的心愿单和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的文章里,借此告诉自己:等着吧,等我把上面那些事情做好了,我就来找你!

写到这里,我谈了对工作的安排、对生活的安排、对锻炼的看法,似乎确实没有什么能写了。

那就这样吧。

再见 2017,你好 2018。


2018 年,我的三个方向:

  • 通过写博客梳理知识体系,于此同时构建起对营销的认识和平台。
  • 多阅读工具类、商业类、运营类书籍,在写博客中去应用这些理论,最后将这些知识应用到自己的博客和各个营销平台上。
  • 早睡早起,固定我的早晨时间。

文章首发于【博客园-陈树义】,点击跳转到原文《站在 2017 的顶峰眺望 2018 》

posted @ 2017-12-24 22:11  陈树义  阅读(91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