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分享第2期

一周回顾:总结、梳理这一周所学的知识,将其整理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

杂文

抖音见闻

  • 抖音上有一个「曾仕强」,号称国学名师,在聊中国的人情社会。其中说到一个事情:你请12个人吃饭,但是来了14个人,坐着太挤不舒服。这时候你该怎么办?你不能说:张三、李四,人太多了,你们回家吃吧。这样人家心里不舒服。你应该说:领导,今天人有点多,坐着不舒服。今天的事我安排好了,我离家比较近,我先回去了。领导一看到你这么说,领会你的意思,于是说:你做后勤的人怎么可以走呢?如果其他人识相的话,那么就会主动提出自己有事,先行告退。这样说话,不仅不得罪人,还圆满解决了问题。听到之后,真是感慨,这说话真是一门艺术啊。
  • 如何预估一个门店的营业额?营业额 = 客单价 X 客流。客流 = 餐位数 x 翻台次数。例如一共有 20 个餐位,一般客人吃 20 分钟就走,那么翻台率 1 个小时就是 3 次,那么最好的情况这个店一个小时可以接待:20 * 3 = 60 个客人。客单价,直接看菜单的平均价格,例如是 15 块,那么一个小时营业额就是 900 块。再乘以一天的营业时间,例如 8 个小时,那么就是 7200 块。但是实际上,只有高峰期那 1-2 个小时有可能达到满座,其余时间或许只有 20% 的翻台率。这样计算的话,其实是:900 * 2 + 900 * 6 * 20% = 2880 元。
  • 周鸿祎对于创业者的建议:创业早起要脚踏实地。创业者一开始不要空谈理想,不要说颠覆腾讯、颠覆阿里。而是先找一个产品,立足于这个产品先打好基础,其他的再说。对于这点,我深有感触,万丈高楼平地起。从你现在能够做到的事情开始做起,一步步做得更好。
  • 来自日本的量米机。抖友分享的一个小机器,上面有三个按钮,分别是一个人吃饭、两个人吃饭、三个人吃饭,按下去之后按照人数自动出米,解决了厨房新手不知如何下米的难题。
  • 古天乐说的一段话,回应其在国内做慈善。他说:每个人在每个阶段,尤其当那一年有天灾人祸,总会影响你的人生观,所以我今天所说的一切不代表我以后的看法。但是传媒很喜欢引用你之前说过的话,说你以前是这么说的哦。但以前跟现在,你怎么知道这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呢?

思考

  • 总是问自己想要什么,但总是回答不上来。或许我需要的是那种不被过分压迫,可以自由选择的状态吧。
  • 在一天当中,最好留出一块时间是可以自由安排的。当没有特殊情况时,这块时间可以用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特殊情况时,可以用来作为后备时间使用,保证计划的完成。
  • 最近在开始学英语了,一开始是看 China Daily,之后是听听力。现在基本确定下来了,使用「轻听英语」+「不背单词」学习,专注突破听力这一关。也认识了一位知乎上的小姐姐,英语说得好不错,有问题可以向她请教。
  • 最近才开始进行一周总结,把这一周看的东西总结下来,梳理清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于是准备坚持下来。虽然现在各种工具都用的不熟,例如看的东西没有归集到一处,而是散落在各个地方。但相信坚持下去之后会慢慢改善。下周尝试用印象笔记做一下阅读、数据的归集。
posted @ 2018-11-18 21:26  陈树义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