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浏览器扩展开发系列之十二:Content Scripts

Content Scripts是运行在Web页面的上下文的JavaScript文件。通过标准的DOM,Content Scripts

可以操作(读取并修改)浏览器当前访问的Web页面的内容。

Content Scripts通常用于如下场景:

  • 找到Web页面中的无效链接并修复
  • 增大字体以突出显示
  • 查找并处理DOM中的microformat

Content Scripts的使用限制条件:

  • 不能访问如下chrome.* API
    • chrome.extension API
    • chrome.i18n API
    • chrome.runtime API
    • chrome.storage API
  • 不能访问Chrome扩展页面中定义的JavaScript变量和函数
  • 不能访问Web页面或其他Content Scripts中定义的JavaScript变量和函数

乍一看,Content Scripts似乎无法与Chrome扩展的其他部分进行任何交互,但是通过Chrome的消息传递机制,Content Scripts可以间接地调用chrome.* API,访问Chrome扩展的数据,调用Chrome扩展的方法等,详见Chrome的消息传递部分。

此外,Content Scripts还可以通过“跨域XMLHttpRequest对象”访问Chrome扩展的其他部分。Content Scripts还可以与Web页面通过共享DOM进行通信。

在Chrome浏览器扩展中使用Content Scripts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Chrome浏览器扩展中一直存在的Content Scripts,这需要在manifest.json文件中声明content_scripts如下:

1 {
2   "content_scripts": [
3     {
4       "matches": ["http://www.google.com/*"], 
5       "css": ["mystyles.css"],
6       "js": ["jquery.js", "myscript.js"]
7     }
8   ],
9 }

这种方式非常灵活,可以为Web页面注入多个JavaScript文件和CSS文件。

content_scripts中的属性说明如下:

名称

类型

必选/可选

说明

matches

string数组

必选

Content Script注入的Web页面

exclude_matches

string数组

可选

Content Script不注入的Web页面

include_globs

string数组

可选

对于matches匹配的Web页面,进一步限定URL

exclude_globs

string数组

可选

对于matches匹配的Web页面,进一步排除URL

match_about_blank

boolean

可选

是否注入Content Script到about:blank和about:srcdoc页面,默认false

css

string数组

可选

注入到匹配的Web页面中的CSS文件,顺序相关

js

string数组

可选

注入到匹配的Web页面中的JS文件,顺序相关

run_at

string

可选

控制JS文件注入的时机,如"document_start", "document_end", "document_idle"。默认"document_idle"

  • "document_start"表示在CSS文件之后,DOM构建或其他脚本运行之前,注入JS文件。
  • "document_end",表示在DOM构建结束之后,图片或框架加载之前,注入JS文件。
  • "document_idle"表示在"document_end"与触发window.onload事件之间的某个时间,注入JS文件,具体时间可以根据页面的内容和加载的进度优化。

all_frames

boolean

可选

控制JS文件是否在匹配的Web页面中的所有框架中运行。默认false表示只在顶层框架中运行

 

另一种是只在需要的时候(某事件发生)通过编程注入的Content Scripts,这需要在manifest.json文件中声明permissions如下:

1 {
2   "permissions": [
3     "tabs", 
4     "http://www.google.com/*" //要注入Content Scripts的Web页面所在的域
5   ],
6 }

这种方式能够针对个别Web页面有条件地注入Content Scripts。

 

声明必要的权限后,就可以在发生某些事件的时候动态注入必要的Content Scripts,示例如下:

1 chrome.browserAction.onClicked.addListener(
2   function(tab) { //tab对象表示当前(用户点击browser action的时候)处于活动状态的tab
3     chrome.tabs.executeScript({
4       //设置活动状态的tab显示的页面的document对象的属性
5       code: 'document.body.style.backgroundColor="red"'//通过JS代码
6     });
7     chrome.tabs.executeScript({file: "content_script.js"});//通过JS文件
8 });

Content Scripts的执行位于一个特殊的环境,我们称为isolated world。在这个环境中,Content Scripts能够访问当前Web页面的DOM,但是Content Scripts与当前Web页面自带的JavaScript变量和函数是不能直接互相访问的。而且被注入的每个Content Script之间也彼此独立,互不干扰。此外,对于一些共享的JavaScript对象,如window.onload事件对象,也都是彼此独立互不干扰的。

虽然Content Scripts与Web页面的JavaScript彼此独立,但是他们都能够访问Web页面的DOM,因此通过共享的DOM和消息机制,Content Scripts可以与Web页面的JavaScript进行通信。

另外,Content Scripts中要考虑安全问题,特别是Content Scripts通过跨域XMLHttpRequest对象获取的第三方结果,在作用于当前Web页面的时候要注意脚本注入攻击。

Content Scripts可以通过如下方式访问扩展中的其他文件:

1 //显示图片<extensionDir>/images/myimage.png
2 var imgURL = chrome.extension.getURL("images/myimage.png");
3 document.getElementById("someImage").src = imgURL;

 

posted @ 2015-09-28 18:24  Chrome扩展开发极客  阅读(4234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