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免安装版安装配置,附MySQL服务无法启动解决方案

      文首提要:

            我下载的MySQL版本是:mysql-5.7.17-winx64.zip  Archive版;系统:Windows7 64位。

      

      一、解压文件

           下载好MySQL后,解压到D盘下,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解压在其他盘符的路径下,解压后的路径是:D:\mysql-5.7.17-winx64。解压好后不要太兴奋,需要配置默认文件呢!

      二、配置默认文件

           解压后的文件有默认的配置文件(my-default.ini),但是默认的配置文件不好用,使用的时候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里面的汉字全是乱码等。所以需要配置个人默认配置文件:在解压后的路径下新建文件:my.ini,将以下代码复制进去,代码中出现两次D:\mysql-5.7.17-winx64,这是我的MySQL的解压路径,各位根据自己的路径替换掉即可。至此,MySQL可以执行安装了。

[mysql]
# 设置mysql客户端默认字符集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ysqld]
#设置3306端口
port = 3306 
# 设置mysql的安装目录
basedir="D:\mysql-5.7.17-winx64"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数据的存放目录
datadir="D:\mysql-5.7.17-winx64\data"
# 允许最大连接数
max_connections=200
# 服务端使用的字符集默认为8比特编码的latin1字符集
character-set-server=utf8
# 创建新表时将使用的默认存储引擎
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三、安装MySQL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命令提示符,切换到MySQL的bin目录下,输入mysqld install命令(注意是mysqld而不是mysql)回车,即可安装MySQL,如下图所示:

                                       提示如下则安装成功:

 

      四、启动MySQL服务

           安装好MySQL后,可以输入net start mysql来启动MySQL,输入net stop mysql 来关闭MySQL服务,也可以在服务里面手动启动/关闭MySQL服务;

      五、配置环境变量

           虽然MySQL安装成功,但是每次都切换到:\mysql-5.7.17-winx64下来执行相关操作是很麻烦的,配置环境变量后就可方便的操作MySQL了。右键‘计算机’->‘属性’->‘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在系统变量下找到path,点击编辑按钮进入编辑path对话框,在变量值里面前面加上MySQL的解压路径下的bin目录,我的是D:\mysql-5.7.17-winx64\bin;,注意后面要加上英文分号,确定即配置好环境变。

 

     六、安装过程报错及注意事项

          我在安装成功后启动MySQL服务时,服务启动不了,提示:MySQL服务无法启动    服务没有报告任何错误    请键入NET HELPMSG 3534 以获得更多帮助,如下:

          解决方案:安装好MySQL后,打开cmd命令窗口,并且进入到MySQL安装目录中的bin目录,然后输入如下命令回车即可:mysqld --initialize-insecure --user=mysql
执行完上面命令后,MySQL会自建一个data文件夹,并且建好默认数据库,登录的用户名为root,密码为空,之后就可以通过命令net start mysql启动mysql服务了。
          注:MySQL升级到5.7版本是没有data文件夹的,执行mysqld --initialize-insecure --user=mysql命令会自动新建data文件夹。

 

文尾:个人根据资料总结作文笔记,如有错希望不吝指出

  

        

posted @ 2017-01-04 19:09  陈大VV  阅读(635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