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像偏色检测及其校正快速实现

本人参考下面的文献实现了自己的偏色检测:

测控技术2008 徐晓昭等 基于图像分析的偏色检测及颜色校正方法

 

1. 偏色检测

    在我的实现中,通过分析上述文献的思路,认为文献中的公式4有问题。

    我的实现中,没有采用上述文献中的公式4,而是用另外的方法计算偏色因子K的值。这种修改可能与所实现的RGB到LAB空间转换的有关系。

    我测试过openCv的rgb2lab的方法,openCv的lab取值区间均转换到0-255,通过转换到正常的LAB取值区间,及L为0-100,a,b为-128-127,发现结果与Photshop转换的结果相差迥异。而我的RGB到LAB的空间转换结果在绝大多数颜色上和Photoshop的转化结果相差1个像素。经过定点优化的RGB到LAB空间转换的速度非常之快。

2. 颜色校正

   上述文献中颜色校正的方法是对每一个通道,通过求解一个大规模的线性方程组得出校正系数,然后去校正。而我的实现方法极其简单。

   2.1 首先根据偏色因子的偏色程度决定是否存在偏色,是否需要校正。

   2.2 根据颜色分类A,B的均值确定到底是哪一种偏色。

   2.3 根据不同的偏色情况,分别采用线性拉伸的策略把A,B的均值等效移位到分布中心的附近。

3. 实验结果

    偏色图像:

   偏色因子 K = 2.3

   

 

校正之后:

 

偏色图像:

偏色因子: K= 1.96

 

偏色校正之后:

 

 

 4. 性能指标

     本文算法在主频为800M的手机上,对于图片大小为640x480的图像,偏色检测+偏色校正总的处理时间小于100ms。

 

 

posted @ 2013-03-09 17:39  celerychen  阅读(615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