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软件外包合作有感

最近工作中有机会接触到国外软件外包的工作,当然之前也有很多项目上与别的公司的合作但都是国内的。最近我们使用OpenERP系统由于国内了解的人还有公司比较少,另外由于老板是IBM背景比较能喜欢国外外包的方式来实现开发。经受一翻查找还真找到了有适合我们的产品,于是开始了国外软件外包合作的经历。

刚开始的时候是我们老板把那家公司的联系方式给我的,谈了一下感觉他们给的技术信息太少了。于是到OpenERP的官网查找合作伙伴一次性发了二三十封邮件,第二天就收到很多回复的。之后挨家挨家的谈,包括公司背景、人员情况、我们的需求之类的。特意筛选了三家左右之后就进行实质性的人员的面试、报价等最后确定一个家合作伙伴。到目前为止已经合作了差不多快两个月的时间了,感想很多,经验和教训也很多稍微梳理总结一下:

【经验】

1. 获取渠道

现在越来越多的项目都会先进行系统选型,如果是找相应开源产品的供应商的话最好是直接到官网去寻找。这样能够最快速获得有效的供应商。

2. 如何选择供应商

不管是何种项目外包,最重要的莫过于实际参与项目的人员,也就是最重要的是确定供应商的哪此人员会参与该项目。需要提前对他们的简历进行评审,甚至进行技术面试。技术面试的时候也可以用在线视频或者共享桌面的方式来进行。这样能较准确的评估他们的技术能力。确保能够直接联系到开发人员防止后续被更换。当然也会有公司不太配合,所以只能有点取舍,但是技术信息是一个重要的评估标准。

除了人之外一个合法的公司也是很重要的,针对印度公司的话可以到政府部门网站查询。

3. 工具

1). Skype 这个大家都清楚,就不多说了。

2). Team View, 对于桌面共享很方便。

3). JIRA、Bitbucket(Git Server),这两个是研发用的,要求每必须至少每天会Check In代码。

【教训】

1. 节假日,国内外的节假日不一样。之前没太在意,后来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了他们的排灯节,竞选日等虽然对项目影响不大不过还是打乱了一些安排。

2. 工作方式,之前谈的时候(包括合同)都是有规定要使用JIRA之类的研发平台的,但是后来发现他们使用并不是很积极,而且理解都不一样,后续在统一观念方面和方法花了不少时间。

3. 沟通、进度,之前由于我公司准备的需求都是仓促准备的并且也没有原型所以在开发过程中沟通起来非常变动。影响了项目的进度。到后续的时候慢慢的发现他们在项目上的投入不够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所以对于外包的项目需求尽量明晰。

总的来讲项目还是基本上按既定目标交付了一些产出成果,但在细节、质量需要进一步完善。可能大家还想了解一下语言这一关是怎么解决了,虽然印度的英语确实有口音等问题,但是多听几次基本上也就清楚了。[删除了广告嫌疑的连接]。项目还在进行中,问题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的解决,暂时先分享这些内容!欢迎讨论。

 

posted on 2013-12-11 18:22  Gary Zhang  阅读(648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