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User Friendly 2009

2009-11-18 00:01  Cat Chen  阅读(267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这个周末有幸去上海参加了UPA China组织的用户体验行业大会User Friendly 2009。参会人员大多数都是设计师,会议内容也是他们熟悉的内容,但对于像我这样少数的参会工程师来说,这样的会议确实让人大开眼界。

在整场会议当中,我觉得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Jared M. Spool的Keynote了,我觉得其中一些观点是非常有价值的。至于其它的Workshop,也都能学到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不过就没有Keynote那么震撼了。下面就分享一些我印象最深刻的内容:

从ROI到ROX

Jared M. Spool的Keynote标题为The Dawning of the Age of Experience(体验时代的来临)。这跟我们传统所说的产品设计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我们需要把视觉从产品放大到体验上来。在这里,我想借用MIX 09上Bill Buxton的Keynote中的几页幻灯片来解释一下:

Day One Keynote hosted by Ember

Bill Buxton有一辆这个型号的自行车,而且这也正是Roland Green获得公路赛冠军所用的自行车型号。画面上给你传达的是这辆自行车相关的信息,但又如何?这世界上还有千万款不同的自行车,为什么要在乎这特定的一辆?这不是人们想要购买的东西。

Day One Keynote hosted by Ember

这张幻灯片是同一辆自行车的不同摆放方式,就像是Pixar动画短片里面的那个独轮车一样。这赋予了它一定的个性,这个思路是对的,但这仍然不是你想要购买的东西。

Day One Keynote hosted by Ember

这才是体验设计师应该关注的事情——你骑着车从山上沿着小径冲下来,一直冲到溪谷里,伴随着你的尖叫水花四溅。这是一辆什么型号的自行车?从画面上看不出来。这是一辆什么牌子的自行车?也说不清楚。这从根本上就和自行没有关系,真正有关系的是你尖叫着冲进小溪里的那种刺激的体验。

过往我们谈论的是投资回报(ROI),现在我们谈论的是体验回报(ROX)。我们想要向用户推销我们的产品,但实际上他们想要从我们这里购买体验,因此我们必须改变思维方式,考虑向用户提供什么样的体验。

举个例子,用户在你的网站上购买机票,他想要买的其实不是机票这样一个商品,而是一趟舒适的商务旅行。因此,过往只卖机票的网站开始加上酒店服务。在你输入往返日期后,不仅仅搜索往返机票,还搜索目的地的酒店信息。只有我们向用户提供符合他们预期的体验时,我们才能够获取到高回报。

Chicken Sexer的故事

什么是Chicken Sexer?就是一些判断小鸡性别的专业人员,他们盯着眼前一群两星期大的小鸡,就能指出每一只是公的还是母的,精确率最高可达97%!你让他们说说经验,他们也可以归纳出一些来,例如根据毛色、屁股来判断小鸡性别,但这些规则对于外行人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你实在无法看着一只小鸡然后利用这些规则判断出它的性别。

那么Chicken Sexer是如何练成的呢?新人必须跟着一位大师一起工作,新人负责指出小鸡性别,说错了大师就狠狠地打一下新人的手臂。在接受训练之前,任何正常人都有 50%的正确率;在开始接受训练之后,新人的正确率会先下跌到40%——因为他想得太多了。三个月后,正确率会慢慢恢复到50%,一年之后,你的正确率能够提高到60%;再过两三年,你的正确率能够提高到80%。如果你真的把这当作你毕生的事业来做,正确率可以提升到95%。

Jared M. Spool对这个故事的总结是,有些事情是可以学习而无法自省(introspection)的。在这里,“自省”是指对自身心智或情感变化的观察和检验。设计工作也属于可以学习无法自省——你可以通过学习让自己的设计能力获得提升,但你无法归纳出你在学习过程中发生了哪些变化,以便让其他人直接通过同样的变化以获得同样的结果。

我对这类技能的学习方法看法是,你必须在大师级人物的指导下学习,你才能成为大师。这不是任何人能够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或者基础技能的训练就能习得的,这些只能让你胜任需要这些技能的工作,但不能让你成为大师。在你成为大师后,你也无法将你的技能归纳为一组理论,你只能通过亲自训练让更多人习得跟你一样的技能。

企业内推广的两个关键

在Tencent CDC的统一体验的设计Workshop上,我了解到了在企业内推广统一体验的两个关键:老板和项目。

首先,需要老板重视这件事情。例如在Tencent内部,马化腾相当于“首席体验官”的角色,他重视这个事情,对于做得不好的他会站出来指责,别人自然愿意接受你要推广的,因为没有谁想被老板指责。其次,需要通过有价值的项目来证实你推广的东西。如果你的东西你应用于QQ,对其它Tencent产品来说自然就有说服力了。

上述就是User Friendly 2009对我最有启发的几点。如果你对此类会议的信息有兴趣,欢迎订阅我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