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无锁的栈与队列(4)

现在我们来尝试解决前一篇文章提到的问题。

(一)

首先是内存释放的问题。

这个问题乍看起来很棘手:我们现在要访问一段内存,但却不知道这段内存是否还合法,是否已被释放。怎么办呢?很直接的一个想法是,看看有没别的方式可以检查该内存是否还合法,这个想法很单纯,但从前面几篇文章的讨论我们得知,任何时候直接去碰队列上的节点都是不安全的,当前线程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后会发生了什么事情,这就是为什么 lock free queue 需要引入一个 dummy 头结点的原因。

既然这样,那么我们能不能干脆简单点,直接就不允许释放链表的节点呢?

这个方案确实是最直接易用的,所付出的代价也最小,无非就是多费点内存,空间换效率,太划算了,boost 的 lock free queue 就采用了这种方法。

(1) 创建队列的时候,分配好全部的内存,比如说,2048 个节点。

(2) 重复实现一套无锁分配节点的方法。

其中第二条看起来有些为难,这不正是我们现在所要解决的问题吗?事实上这不大一样,在这里我们不需要再分配内部节点!因此,我们不需要担心内存回收的问题!只要处理好 aba 问题就行了!

struct Node
{
    Node* next;   // 用于在 lock free queue 中指向下一个指点
    Node* next2;  // 指向内部队列
    void* data;
};

Node g_FreeList[N];
Node* head;
void Init() { g_FreeList = (Node*)malloc(sizeof(Node)*N); for (int i = 0; i < N -1; ++i) { g_FreeList[i].next2 = &g_FreeList[i+1]; } g_FreeList[N-1].next2 = NULL; } Node* AllocNode() { Node* old_head; do { old_head = head; if (old_head == NULL) return NULL;
// 下面的一行仍有aba问题,后面再解决。
if (CAS(&head, old_head, old_head->next2)) break; } while(1); return old_head; } void ReleaseNode(Node* node) {
assert(node); // more advance check is necessary Node
* old_head; do { old_head = head; node->next2 = old_head; if (CAS(&head, old_head, node)) break; } while( 1); }

(二)

现在我们来看看  ABA 问题,回过头仔细观察一下 ABA 问题, 它的起因简单来说就在于 dequeue 的时候,无法确认 head 是否还是当初的 head, 也无法确认它的内容是否已经发生变化,因此无法更新当前的头结点指针。所以解法最直观的无外乎两个:

1) 在当前线程还在操作该节点时,不允许别的线程释放这个节点。

2) 给节点做标志,使得每个插入的节点有一个唯一的标记,这样,就能检测当前的节点是否已发生变化。

其中第一种做法在 C/C++ 中不容易做到,它们在语言层面上没有 GC, 对内存的操作都得靠程序员自己来把控,使得在处理资源的回收时,虽然更灵活,但也更不容易实现一些诸如自动回收这样的高级功能,不过这难不倒聪明人,2004 年时候,Maged.M.Machel(对,又是他), 在 IEEE 的期刊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上发一发表了一篇论文:Hazard Pointers: Safe Memory Reclamation for Lock-Free Objects

该论文引入一个叫作 hazard pointer 的东西来处理 ABA 问题,关于 Hazard pointer 的介绍可以参考一下 wiki 中的条目。简而言之,hazard pointer 是实现了一种 reference 的机制,使得链表的节点如果还有线程在读,就不允许该节点被释放,这个方法实现起来有很多的细节要处理,并不是件容易做的事情,维基百科的附录里面介绍了好几种不同的人的实现方案,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去研究研究。我在前一篇博客里提到过的 Christian Hergert 也在他的博客中介绍了他自己的 hazard pointer 的实现,代码放到了 github上,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看。

阻止内存过早被释放这个做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如果做到了,就连我们上面讨论的内存访问的问题都一并解决了。Memory reclamation 是无锁算法里最棘手的两个问题之一了,Hazard Pointer 在这个难题上是个很完美的解决方案。但是 Hazard Pointer 来头太大,也太麻烦了,有没更轻量一点的方法呢?现在我们来看看第二种解法。为了说明第二种方法,我们来回顾一下 lock free queue 中 dequeue 的操作。

 1 gpointer queue_dequeue(Queue *q)
 2     {
 3         Node *node, *tail, *next;
 4 
 5         while (TRUE) {
 6             head = q->head;
 7             tail = q->tail;
 8             next = head->next;
 9             if (head != q->head)
10                 continue;
11 
12             if (next == NULL)
13                 return NULL; // Empty
14 
15             if (head == tail) {
16                 CAS(&q->tail, tail, next);
17                 continue;
18             }
19 
20             data = next->data;
21             if (CAS(&q->head, head, next))
22                 break;
23         }
24 
25         g_slice_free(Node, head); // This isn't safe
26         return data;
27     }

所有的问题归结起来,就在于第 21 行进行 cas 操作时,head 虽然还是 head,但 head->next 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来识别这些变化呢?从本质上来说,既然 head 已经发生了变化,那接下来的 CAS 就应该要失败才是正确的行为。ABA 问题的根源就在于该失败的 CAS 操作没有失败,所以,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要纠正 CAS 的这个错误行为,让它在该失败的时候就彻底的失败。

回头来分析一下 cas 操作:

1 bool cas(type*ptr, type old, type new)

这个函数纯粹只是比较一下 ptr 与 old 的值,然后决定下一步的操作:如果 *ptr == old,就 *ptr = new,否则什么也不做(暂且这样理解)。

在我们的场景下,我们希望在 aba 问题出现了的时候,cas 能够失败。为了做到这点,我们自然希望 *ptr != old,但 aba 问题出现时,*ptr 是等于 old 的,因此我们在进行 cas 时不应该只比较 *ptr == old, 而应该想办法在 *ptr 中加入些不同的东西来加以区别,比如说再多比较几个字节,再决定是否更新 *ptr: 我们需要 cas 能比较的字节数要大于字长 (sizeof(void*)),这个要求显然是需要 cpu 的支持的。因此,我们现在讨论的这个解法并不具备普遍性,是要依赖硬件的。这大概也是为什么 Maged.M.Machel 花了大心思是去研究出 hazard pointer 的原因。好消息是,x86 平台上较新的 cpu 都是支持 double wide cas 的,也就是通常指的 CAS2,具体来说,就是支持cmpxchg8b, cmpxchg16b 这两条指令。

有了 CAS2 的支持,我们就可以对指向指向节点的指针加一个 tag 作为标记。

1 union DoublePointer
2 {
3     void* vals[2];
4     atomic_longlong val;
5 };

DoublePointer 包含了指向结点的指针,以及一个 tag,每次插入一个节点时,都用一个 DoublePointer 来指向这个新插入的结点,每个 DoublePointer 中包含了唯一的标记符,每次插入新结点或取出结点,都用 CAS2 来更新double pointer,从而就做到区别对待每一个新插入的结点,从根本上去除了 ABA 问题。语言上比较难说得清楚,还好可以用代码来说话,有兴趣取的读者可以看看我放在 github 上的代码,在 x86-64/32 上都进行了一定的压力测试,应该是没问题的(人艰不拆)。

 https://github.com/kmalloc/back-end-facility/blob/master/misc/LockFreeList.h

后话

好了,写 lock free queue 的目标到此算是基本完成了,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一开始先是读了很多的文章,从无到有,算是在内存模型,cpu 结构方面有了些前所未有的了解,不过就算这样,真正写起来还是比想像中的困难太多了,尤其是 debug 的过程,刚开始时遇到问题简直束手无策,事实证明,思路清晰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不能一发现问题就挂 gdb,那是没用的,特别是多线程的情况下,必须一点一点的分析代码,认真推敲,查找漏洞,挂gdb 应该只做验证之用,打 Log 其实更好了。四篇文章写下来,lock free queue 的实现过程基本是个重造轮子的过程,说到通用性可靠性那是没法和 boost 相比的,性能的话,也不一定比得上,唯一值得安慰的地方,就是它们是我的亲儿子了T_T. 

posted on 2013-08-08 22:26  twoon  阅读(581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