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和异步消息机制

消息通信的基本方式有两种:

1、同步方式

两个通信应用服务之间必须要进行同步,两个服务之间必须都是正常运行的。发送程序和接收程序都必须一直处于运行状态,并且随时做好相互通信的准备。

发送程序首先向接收程序发起一个请求,称之为发送消息,发送程序紧接着就会堵塞当前自身的进程,不与其他应用进行任何的通信以及交互,等待接收程序的响应,待发送消息得到接收程序的返回消息之后会继续向下运行,进行下一步的业务处理。

2、异步方式

两个通信应用之间可以不用同时在线等待,任何一方只需各自处理自己的业务,比如发送方发送消息以后不用登录接收方的响应,可以接着处理其他的任务。也就是说发送方和接收方都是相互独立存在的,发送方只管方,接收方只能接收,无须去等待对方的响应。

Java中JMS就是典型的异步消息处理机制,JMS消息有两种类型:点对点、发布/订阅。

posted @ 2013-02-19 15:29  一米一阳光  阅读(17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