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科学对待 健康养猫 打造快乐孕妇

原文转载自笨笨猫的QQ空间31616094)

 

    对我比较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从小就是一个爱猫之人,说得夸张点,是猫痴。QQ名叫笨笨猫,身边有朋友叫我猫猫,说我是属猫的,还有人笑称朋朋家有两只猫。对我来说,猫是朋友、是亲人、是伙伴。小时候没有人陪伴的时候是猫咪在一旁陪我玩耍;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猫咪是唯一的听众,她们总是能耐心听我发牢骚;当我生病,很虚弱的时候,是猫咪依偎在我身边,陪伴。

当我自己成家,有条件养猫了,我们本是很开心迎来一个新的家庭成员,没想到迎来的更多是质疑、反对和冷眼,使我很长一段时间里心里特别郁闷!从我养猫开始,就有很多人跟我说,你还没有生小孩儿,绝对不能养猫,猫容易造成胎儿畸形,具体原因是为什么?不知道,人云亦云而已。我最开始也是很耐心解释,发现人家根本不听,有些听了一半,还是坚持说猫很脏,有很多细菌,就是不能养。给我郁闷的啊,第一次就当做什么都没有听到,不理,过了一段时间,同样一个人碰到你了又跟你讲同样的事情,或者还有第三次、第四次,真的受不了了。还因为这个事情得罪了人。

我知道大家都是关心我,为了我好,以免我受到伤害,我非常感谢大家!为了让关心我的人放心,也为那些正在为爱宠和怀孕疑虑的人提供一个参考,我就养猫和怀孕向大家进行一个简单的宣传。

一、猫脏吗?

不少人第一句话就是猫很脏,我们就来看看猫到底脏不脏。首先,猫从生活环境可以分为野猫和家猫,家猫又分为放养的家猫和室内养的家猫。野猫和放养家猫由于经常在户外活动,吃老鼠、蟑螂,确实会因为食用有细菌的食物,造成携带一定的细菌可能会感染弓形虫,接触之后建议立即洗手;室内养的家猫不出家门,整天在家呆着,也不吃老鼠、蟑螂等携带细菌的食物,就环境来说,是相对安全的;另外,家猫一般都会打疫苗、定期驱虫,不存在跳蚤、体内寄生虫或是细菌,但是建议不要给猫咪食用生肉、生鱼,定期给猫咪洗澡,让猫咪经常晒太阳。做到了以上几点,我相信猫咪会非常干净、健康,可能比人本身还干净哦。

顺道说一下猫咪晒太阳和舔毛。大家都知道猫咪很爱晒太阳,那个享受的样子,两个字:幸福。其实啊,猫咪晒太阳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猫咪的皮毛晒太阳之后可以产生维生素;二是有杀菌的效果。也有很多人说猫咪爱干净,天天梳洗,其实猫咪梳洗不紧紧是在“臭美”,还有好几个大家不知道的作用呢:一是在吃维生素,补充营养;二是舌头舔毛的动作可以有效帮助猫咪保持体温;三是在猫咪受责备的时候作为一种情绪的转移。所以晒太阳和梳洗对猫咪都是很重要的。

二、猫和弓形虫

很多人说孕妇不能养猫,可能造成胎儿畸形,原因不知道,其实大家说的是猫咪肠道内的一种寄生虫,叫做弓形虫,人、狗、猪、牛、羊等等动物都可能感染弓形虫,而猫是弓形虫的最终宿主。猫感染弓形虫主要是通过食用老鼠、死鸟、蟑螂等被感染的动物,感染弓形虫的猫咪会通过粪便排虫卵,不过虫卵至少要到24小时后才有可能带有传染性,所以如果每天及时清理粪便,就会减少被感染的机会。更重要的是,猫的一生中只在粪便中排泄弓形虫卵一次,也就是在它被第一次感染弓形虫之后。所以医生认为:“它们不太可能碰巧在女人的怀孕期间排出这种生物体”。 完全住在室内的猫,从未与老鼠等被感染的动物接触过,且定期驱虫,可能永远也不会被传染。还是上面说的,一定不要给猫咪吃生肉、生鱼。因为不管是猫也好、狗也好、人也好,都可能因为食用没有煮熟的肉感染弓形虫,人在切肉的时候也可能接触没有充分消毒而交叉感染,而且这个比例远远比通过猫感染的大很多(爱吃生牛排和日式料理的MM要千万注意了)。

三、人和弓形虫

大多数人对弓形虫的认识就是会造成胎儿畸形和脑部发育不全,如果科学对待,其实没有那么恐怖,不会传染的。

(一)普通成年人与弓形虫

一般成年人感染弓形虫后绝大多数没有明显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可能有的会出现类似流感的发低烧、流鼻涕、淋巴结肿大、头痛、肌肉关节痛和腹痛等轻微症状,几天后,人体自然产生免疫力,症状消失而自愈,对人的身体健康没有很大影响。

(二)孕妇与弓形虫

很多即将怀孕和已经怀孕的人级家人听到弓形虫就色变,就会联想到猫咪传染弓形虫。其实在女人怀孕前,可以做专门的弓形虫化验,叫做TORCH,这将查出准妈妈有没有感染弓形虫。TORCH检查的费用是100元左右,一般的三甲医院的妇科都可以提供此项化验。如果TORCH检验显示已经感染过弓形虫,可以不用担心,因为女主人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没有关系(人的一生只会感染一次弓形虫);如果显示从未感染过,则表示体内无免疫力(如果家里已经养了很久的爱宠了,同时也能证明爱宠本身或是养宠物的方式很健康,是不是?),那就要在整个怀孕期间,继续注意良好保持健康喂养宠物的方式和自己的饮食卫生;如果结果显示正在感染,则应推迟怀孕计划,一般可以半个月以后再复查一次。

在头三个月里,孕妇不太可能把寄生虫传染给胎儿。但如果在此期间弓形虫病被传染给胎儿,那么出生婴儿将很有可能产生健康问题。相反地,孕妇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里最有可能把寄生虫传染给胎儿,但是胎儿会产生健康问题的可能性最低。

美国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宠物,猫、狗等,按我们常理性的认识,每个孕妇都会感染弓形虫。事实上根据统计,每年在美国出生的四百万个婴儿,只有1200个婴儿受到弓形虫病的感染而致病。这些婴儿中的大部分只有很轻微的症状,如皮疹和眼炎。极少数婴儿会患脑积水、脑发育迟缓和贫血。

四、科学对待,健康养猫,打造快乐孕妇

(一)总结一下弓形虫传染的途径

1、食用生肉或者没有完全煮熟的肉类;

2、用切生肉的案板或刀具同时处理熟食;

3、食用未经消毒的奶制品;

4、没洗干净或生的蔬菜、水果也可造成感染;

5、接触感染了弓形虫的猫咪的粪便。

(二)准妈妈怎样养猫咪

  准妈妈只要注意做好以下防护和卫生,猫咪和健康宝宝可以兼得。

  1、带猫咪去抽血化验,看他们有没有感染弓形虫。

  2、不要让猫咪在外面捕食,以免吃感染的老鼠或鸟类,或者吃污染的食物。

  3、要喂熟食和猫粮。不用生肉喂猫,不把它们盛食物的碗和其它东西放在一起。

  4、猫咪的便便和食盘应该每天最少清理一次。

  5、为了避免传染弓形虫,孕妇应避免接触猫的排泄物和猫砂盆,让家中的其它人完成清理猫粪便的工作,或者戴手套每日清理猫砂盆,事后仔细洗净双手。抚摸猫咪后也要洗手。

  (三)准妈妈饮食防“虫”

  1、只吃十成熟的肉食,特别是猪肉、牛肉和羊肉。

  2、烤肉时,肉的内外层都要烤成棕色。

  3、蒸煮肉时,内部温度至少达到54℃。

  4、加工生肉后,吃东西前都要洗手。

5、切过生肉的切菜板和刀要用烧开的水清洗。

  6、清洗蔬菜和水果要彻底,除去全部残留的土及其它污染物。

  7、不喝未消毒的牛奶和其它奶制品。

关于孕妇感染弓形虫的后果,这些年逐渐被人们熟悉和夸大;但是,片面的信息使很多人得出了孕妇养猫弓形虫感染等于胎儿畸形的错误结论。其实只要能科学看待养猫的问题,做到科学、健康养猫,并采取正确的卫生保护措施,健康的宝宝和你的爱宠完全可以兼顾。

以上写了那么多,参考了各种专业文献资料,但是绝大多数都是本人一个字一个字敲进去的,而且每一个字都是发自肺腑。就是因为感激大家的关心才做那么多解释,请大家放心,也恳请大家能有一个的认识正确,给养猫人一个宽容的空间,不要再一味用有色眼睛看待猫咪和养猫人,希望所有喜爱动物的家庭都能在科学指导下拥有爱宠和健康的宝宝。

最后,请大家帮个忙,看到这个日志的朋友,都帮忙留个足迹或转帖,让更多人看到,我会万分感激!

posted @ 2011-11-22 14:59  碟子 QQ:9997452  阅读(7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