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央行闭门会议将出台两项举措 等同降准150基点

图片

凤凰黄金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银行业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国经济增长乏力之际,中国央行将允许银行把更多存款用于放贷。

  银行业人士称,中国央行官员周三在闭门会议上对20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的代表们称,来自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存款将很快被纳入存贷比。此举将令银行的存款大大增加,使其有条件发放更多贷款。

  但中国央行仍不愿出台更大规模的宽松举措,担心这会给市场传递过于强烈的货币宽松信号。

  一位银行业高管称,此举对银行很有帮助,而央行也能保持其中性的货币立场。

  分析人士估计,此举大约相当于向银行系统注入人民币1.5万亿元(约合2,420亿美元)。中国央行官员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中资银行近几周一直在向中国央行(又称“央妈”)施压,要求央行释放更多资金以提升银行的放贷能力。银行存款过去一直是中资银行获取廉价资金的主要来源,然而近来银行存款罕见地出现下降趋势,迫使银行减少放贷,或寻求以更加昂贵的方式获取资金。

   中国央行担心,更为广泛的措施只会推动中国股市进一步走高(今年行情已位居全球最佳之列),导致资金被大型国有企业抢去,而无法帮助到中小企业以及经济 其他领域。上个月中国央行降息引发中国股市大涨,原因是投资者押注政府採取更多宽松货币措施,并将资金投入新股发行中。而与此同时,中资企业的融资成本并 未显现出大幅下降的迹象。

  但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在持续放缓,迫使中国央行採取更大力度的措施来支持经济活动。经济学家们警告称,自1998年亚洲金融[0.00%]危机以来,中国政府可能将首次无法实现2014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

  上证综合指数[4.31%]周四上涨3.4%,受国内有关央行上述举措的报导提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股票领涨。

  银行一直在呼吁中国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往中国经济放缓之时,央行曾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提振信贷。

  银行业管理人士称,通过这项举措,中国央行大幅放松了对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限制,这一比例是对银行放贷能力的主要限制。目前,中资银行的存贷比不能超过75%,但根据其计算规则,来自资产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大量存款不包括在内。

  据银行业管理人士表示,如今中国央行将允许银行将来自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存款纳入存贷比。

  据以上管理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在周三的会议上还告诉与会者,对于多出的这部分存款,银行不必向央行单独缴纳存款准备金。

  上述银行业管理人士表示,上述两项措施加起来的效果相当于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5个百分点。

  过去一个月中中国央行还通过其他一些办法来增强银行的放贷能力,例如允许五大国有银行部分续借之前提供给五大行的5,000亿元贷款,向银行系统提供4,000亿元的短期流动性。

  不少中国银行业人士认为,在银行受到利润下滑和坏账水平上升夹击之际,以上有针对性的措施不足以解决问题。(凤凰网)

posted @ 2014-12-26 10:14  苏康胜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